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新华保险持续推动风险管控工作

2018-10-22 09:29 来源:商讯
分享到:

新华保险“十三五”规划

新华保险“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公司将在“十二五”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主要目标是建设“强大新华、价值新华、长青新华、和谐新华”。

规划提出通过十大举措达成目标,其中第九条为“持续加强风险防范”。包括:

1、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强化合规经营理念,培育依法合规文化,防范法律风险,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开展制度清理、健全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提高依法合规要求,明确依法合规标准。

加强流程建设,合规要求嵌入主要业务流程,统筹流程中的合规职责建设,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联动管理。

完善问责体系,加大惩处力度。明确各层级问责职责,问责管理做到有理有据、查处分离。严抓问责落实,建立与考核结果直接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合规执行力度。开展问责警示教育。对违规问责结果进行通报,利用各类场合开展问责案例教育。

2、健全风险防范机制

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风险管理架构;健全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偏好体系、管理政策和考核机制;构建七大类风险管理制度,形成常态化风险监测机制。

3、强化资本管理

努力实现利润、价值、资本增长模式的内在统一。编制五年资本规划,探索最优资本管理模式。

4、加强偿付能力管理

建立以有效的偿付能力管理为核心的资本监控、改善、评价、配置及补充机制。在制定公司发展战略、经营规划、设计产品、资金运用等时,充分考虑其对偿付能力的影响,保持公司偿付能力充足。建立偿付能力动态监控机制、建立偿付能力有效传导机制、建立偿付能力预警机制。

5、防范重点领域风险

严密防范重点以及特殊领域风险。总部层面,要重点防范现金流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与偿付能力风险,做好预警和应对方案。机构层面,要加强对非法集资等重点风险的防控,建立风险监测模型库,推进重点风险的审计监督和结果利用。高度关注投资等风险,构建公司稳定经营的内部环境。

6、强化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切实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推进腐败预防和惩治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符合寿险行业特点和公司实际的教育、监督、制约机制和案件查处、责任追究机制。

风控合规工作会议

公司始终注重建设从高层做起、以上率下的合规文化氛围。自2016年开始,公司连续三年组织召开由董事长、监事长、执委会成员、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的风控合规工作会。

一、2016年风控合规工作会议

加强依法合规建设,切实防范经营风险

(一)明确整体思路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风险防控理念。

实现合规建设与风险管理全覆盖。

牢牢把握依法合规经营的管理底线。

(二)抓好关键任务

加强风控组织体系建设。

明确一把手职责。

(三)加强制度建设

明确制度管理权限。

开展制度清理、健全制度体系。

严格制度执行。

(四)提升管控手段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风险防控理念。

实现合规建设与风险管理全覆盖。

牢牢把握依法合规经营的管理底线。

(五)完善问责机制

理顺问责机制。

严抓问责落实。

开展问责警示教育。

二、2017年风控合规工作会议

坚持合规经营,珍惜职业发展

1、要树立正确的权责观,承担起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第一责任。

2、要正确处理业务发展与合规经营的关系,养成合规经营的习惯。

3、落实预防为主的理念,加强事前防控,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4、对违规零容忍,严格干部考核评价,严肃落实责任追究。

三、2018年风控合规审计工作会议

提高认识,强化管理,将防控风险工作落到实处

(一)继续完善制度建设和流程建设

制度建设是依法合规经营的基础。要形成“用制度管事,用流程做事,用指标评事”的管理体系。

(二)强化规章制度执行

1、要加强制度的学习和宣导

2、要严惩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行为

3、要重处高管人员直接违法违规

(三)加大专项检查的力度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四)严格抓好落实

将“治乱打非”落到实处,将专项整改落到实处,将对基层“托底”落到实处,将守土有责落到实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