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升 稳增长政策显成效

2018-10-19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总体看,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运行平稳。专家分析,9月新增信贷同比、环比上升显示,稳增长政策显效,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升。

地方债纳入社融规模统计

数据显示,9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8.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人民币贷款余额13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14万亿元,同比多增1.98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环比回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元,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特别是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环比回升、票据融资环比减少值得关注,这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升的信号,表明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正在发挥作用,未来实体经济有望保持基本平稳运行。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3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32万亿元。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1万亿元,比上月多276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97亿元。

从结构看,张文红表示,社会融资规模变动呈现“两多一少”特点。“两多”表现为贷款同比多增较多,债券融资明显增多。前三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34万亿元,贷款对实体经济持续加强支持力度。“一少”主要是表外融资有所减少。

需要注明的是,为真实反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银行贷款和企业债券等的接替效应,9月起,人民银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在连平看来,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融统计,有利于完善社融统计口径,更为全面和准确地反映整个社会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在新的统计口径下,当月新增社会融资2.21万亿元,比上月多276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97亿元。但若从剔除地方政府专项债后的旧口径看,9月新增社融同比少增约5000亿元,主因仍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非标融资持续减少所致。未来随着资管新规细则落地、理财新规实施,预计这部分融资有望逐步恢复。

M1增速回升

华泰证券研究所大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9月M2同比增速从上月的8.2%小幅反弹至8.3%。M1同比增速4.0%,较上月3.9%微升。M1同比增速在历史底部区间徘徊,预计下行空间有限。未来若宽信用政策发力,M1增速有望回升。

“三季度M2增速基本稳定,保持在8.2%-8.5%区间,货币供应量平稳增长。”张文红指出,一是人民银行适度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末,银行超储率为1.5%,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货币派生能力有所增强。二是商业银行加大资金运用,表内信贷和债券投资增长较快,推动M2增速回升。金融系统有序引导表外资金回表,提高表内资金投放力度。

张文红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连平强调,以企业活期存款为主的M1增速回升值得关注,一方面表明企业获得融资增多,另一方面或是企业经营活力增强的信号。当然,仅一个月回升尚不能说明问题,有待继续观察。(记者彭扬徐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