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外资银行迎新机遇

2018-10-17 06:00 来源:中证网
分享到:

多位业内人士15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外资银行改革开放成果上海座谈会”上表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不仅促进了中国银行业的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也推动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密集落地,也将为外资银行带来了新机遇。

外资银行发挥积极作用

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外资银行在华设立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5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6家代表处,营业性经营机构总数1005家,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同比增长7.56%,总体发展较为平稳,机构数量稳步增加,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资产质量较好。

“纵观外资银行在华发展进程,外资银行通过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和产品,促进了中国银行业的市场竞争和创新发展;通过深入拓展中国市场,全方位投入在华业务,积极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调动全球资源,发挥内外联动的桥梁优势,助力中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全球竞争;通过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表示。

张亮指出,主要表现在四方面:一是融入本地发展,与中资银行开展信贷融资、跨境结算等多层次业务的广泛合作。二是配合中国国家战略实施,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倡导绿色金融理念等。三是注重风控合规,在中国监管法律允许范围内发挥跨境服务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四是积极参与金融创新,助力未来发展,在中国金融市场上扮演了日益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中国也是很多外资银行的重要战略性市场。渣打中国副行长兼个人金融部董事总经理朱亚明表示:“在渣打看来,中国是渣打最重要的战略性市场,渣打的经营策略是将业务重心放在既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自身具备优势的领域,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开放、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及富裕人群的不断扩大,为渣打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机遇。”

金融业对外开放带来新机遇

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密集落地,也为外资银行带来了新机遇。花旗中国副行长裴奕根表示:“对于中国持续改革开放的举措,花旗感到十分振奋。市场准入和业务条件逐步放宽,将有利于包括花旗在内的外资银行更全面地参与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和发展,我们期待获得更多市场准入和业务扩展机会,以更好地服务客户,同时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稳步提高,外资银行的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科威特国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杨先柳表示,上海分行应将自身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将更多资源配置到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在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找到自身新的业务增长点。

恒生中国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总监兼上海分行行长胡斌表示:“将继续借助母行恒生银行的优势,发挥跨境联动,重点打造跨境金融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搭建内地与香港联动的金融桥梁,为更多内地企业走出去和外资进入内地市场提供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未来外资银行的发展,张亮建议:一是用好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红利,加强“共融型”发展。二是立足上海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优势,推进“深耕型”发展。三是适应当前金融强监管的态势,坚守“稳健型”发展。四是抓住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打造“创新型”发展。(记者彭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