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7500亿降准资金到位 A股市场暖风扑面而至

2018-10-16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从今天开始起,央行年内就已经实施了四次降准。虽然历次降准指向的都是实体经济,但累加之后A股也可以感受到暖风扑面。因为实体经济的融资困局得以缓解,会间接在A股市场上得到反映。

10月7日中午,央行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这也就是说,本次降准释放的7500亿元增量资金已于今日到位。

与年内之前实施的三次降准类似,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依然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央行有关负责人也特别强调,本次降准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

融资条件收紧对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影响较大,我国也不例外。比如我们现在面临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就是由于融资条件收紧等原因造成的。

对于货币政策的使用,日前召开的第38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明确提出,央行应在符合自身职责并关注金融稳定风险的前提下,在通胀低于目标时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并在通胀接近或超过目标时,以沟通良好、基于数据的方式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目前,我国的通胀水平显然仍处在较低或完全可控的水平,所以尽管货币政策的大方向仍然是稳健,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述已将其置于了适度宽松的状态。今年以来实施的四次降准,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

降准的效果并不会直接体现在A股市场上,但多次、连续降准之后,其效力必然会明显作用于实体经济之上。而A股市场是实体经济各领域排头企业的汇聚之所,所以经过时间的发酵之后降准也必然会在股市上有所体现。尽管这种作用是间接的,但其释放的政策信号意义仍不可小觑。

因此,今日7500亿元的降准资金到位,足以令A股市场感到一股暖风扑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