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文化金融深度融合 青岛银行文创支行亮相山东文博会

2018-10-15 07:3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3日济南讯(记者刘倩倩王爽)“我们是传统银行出身,对文创产业从陌生到熟悉,我们在逐步融入这个圈子。”在第七届山东文博会青岛展区,全省首家文创特色银行——青岛银行文创支行行长林海向参观的人们介绍,他们是一家专业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银行。

青岛银行文创支行亮相山东文博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的血液。林海坦言,目前制约城市文创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融资难问题。“这些文创企业资产结构大多以无形资产为主,其核心是创意、知识产权、版权等,缺少土地、厂房等可用作抵押的不动产,导致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另一方面,金融行业对文化产业的渗透率和参与度也不高,符合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较为匮乏,也导致了文化类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

这样的背景下,去年12月,青岛银行文创支行正式挂牌成立。

5年提供100亿信贷已审批通过18笔1.6亿信贷资金

针对不同文化企业的特点,青岛银行文创支行为其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如针对“轻资产”中小文化企业,推出包括影视演艺贷、文化旅游贷、创意版权贷、文创小镇(园区)贷、“一带一路”文化贸易贷等“文创金融”五大系列特色产品;针对高成长性、但融资风险也较大的企业,与VC、PE等渠道业务合作,采用“投贷联动”模式,打造贷、债、股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文化金融服务链条,真正惠及广大文创企业。

据了解,青岛银行还将通过实施差别化的利率定价机制和绿色信贷审批流程,为文创金融稳健发展提供保障,搭建“文创金融”批量授信平台,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促进重点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五年内,青岛银行将对我市文创企业提供100亿元信贷资金,并优先安排信贷额度,将稀缺资源重点用于支持中小文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审批通过18笔1.6亿信贷资金,涉及影视、动漫、木艺创作、服装设计、婚庆、旅游、小镇等多领域。

林海提到,有一家做动漫的文化企业,成立八年来,一直没有银行为其提供合适的金融服务。对此青岛银行文创支行专门为其设计专项贷款,助文化企业一臂之力。

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资料图)

提高金融对文化的参与度未来将上线青岛文创企业信用平台

林海告诉记者,传统银行出身的他们,成立以来,正通过参加电影节、文博会以及各项协会活动,积极融入文化产业的圈子。此外,他们参与的青岛文创企业信用平台将于今年或明年初上线。

据了解,这是一个针对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打造的市级文创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将推进建立全市文创企业与项目数据库,涵盖企业名单及有关经营信息,同时与金融机构征信系统相结合,共同构建文化创意产业信贷统计大数据体系,推动银行类金融机构突破传统以抵质押和担保为主的贷款模式,为文化金融合作创造决策依据和条件支撑,营造文化创意企业守合同、重信用的良好金融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