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股市有风险黑嘴套路多 小心别掉“坑”里

2018-10-15 07:0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股市有风险,投资者应保持良好心态,不听信传言,谨防跟风操作而成为“接盘侠”。证监会官网日前通报,其部署的2018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一批共8起案件,集中打击通过互联网和自媒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操纵市场、非法从事投资咨询业务等严重扰乱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和公平交易秩序的违法行为。目前,5起案件已经完成主要调查工作,3起案件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据介绍,资本市场“黑嘴”及其衍生的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误导投资者,诱发市场风险。监管机构始终保持稽查执法高压态势,坚决维护资本市场信息传播秩序和公平交易秩序。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推进专项执法行动案件查办,依法对违法主体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市场操纵行为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破坏了市场秩序,误导和欺诈广大投资者,违背了作为证券市场基石的‘三公’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甚至还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市场操纵行为花样层出不穷,但无论如何费尽心机,都难逃监管部门的法网。”青岛证监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证券法》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包括: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违反《证券法》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将被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相关链接

这些违法行为你一定要当心

证监会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这批案件涉及的违法行为集中表现为:

1.部分期货市场交易者以恶意举报、散布谣言等方式误导投资者,严重扰乱期货市场信息传播秩序;

2.涉案主体控制大量账户提前买入股票后,利用财经网站、自媒体等传播平台散布传播虚假信息,诱使投资者高位接盘,其反向交易获利;

3.不具有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人员以“专家”“老师”等名义进行网络直播指导投资,通过会员缴费、收益分成等方式赚取不法利益;

4.不法机构挂靠证券投资咨询公司非法销售荐股软件或进行“一对一”微信荐股,收取盈利分成;

5.有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业人员涉嫌为操纵市场提供“推票”服务,鼓吹个股上涨,诱使散户高位接盘,并按交易量收取服务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