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闲钱可往这些地方转移

2018-10-12 07: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将闲钱放到货币基金里赚取收益,是不少人的理财习惯,不过这些“宝宝”货币基金,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却让人很受伤。融360数据显示,近期72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94%。而且记者注意到,作为货币基金的“风向标”,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下行至2.78%。手中的“宝宝”收益率已经跌破3%,投资者还可以将闲钱放到哪些更合适的活期理财产品中呢?

短期理财产品

短期理财产品多数收益略高于货币基金,但是流动性稍逊色。这类产品的投资期限在90天以内,最短为30天左右,由于设有一定的封闭期,此类产品的收益也大多高于开放式的宝宝类产品。这类产品部分有5万元的起购门槛。

虽然短期理财产品已非主流,但银行理财产品中仍有一些期限在30天左右的产品。在购买此类短期产品时,最需要注意的是产品的预售期、募集期等说明,由于投资期限较短,募集期对收益的稀释作用会更大,因此最好购买在申购下一个交易日即可起息的产品。如某银行目前有3款期限为35天的短期产品,均针对高净值客户发售,起购金额在30万元以上,T日申购,T+1日起息,目前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2-4.3%范围。

除银行外,券商和基金公司也会发行一些短期的固收类理财产品。记者通过支付宝和微信理财通等第三方平台,看到三款关注度较高的产品:汇添富理财60天债券E,7日年化收益率为3.757%,投资期限为60天,投资起点为1000元。民生加银家盈理财月度债券A,7日年化收益率为3.343%,投资期限为30天,投资起点为1000元。建信周盈安心理财债券A,7日年化收益率为3.1%,投资期限为7天,投资起点为10元。

创新型银行存款

有别于普通的定期存款,创新型存款指的是底层资产主要为存款的现金管理产品,有的是活期的,有的是定期的,流动性很高,而且利率要远高于定期存款。目前各大直销银行、民营银行及部分互联网理财平台均有售。

记者搜索发现,微众银行里有款产品叫智能存款+,安全性比余额宝更高,银行存款在50万以下是有存款保险全额赔偿的。同时全年365天,无论哪天存入智能存款+,当天就可以计息,取钱时还能不限额实时到账,不像货币基金每天快速赎回限额1万元。这款产品持有30天,收益能达到4%左右,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最高为4.5%。

在京东金融银行+APP中,还有一个关注度较高的产品是富民银行的富民宝,当天23:30之前买入都能当日起息,包括节假日,这一点比货币基金强很多。赎回也比较方便,基本上几分钟内就能到账。目前的利率为4.5%,是一款活期产品。

由于底层资产都是定期存款,安全性较高,这些产品都声明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跟普通定期存款的安全性差别不大。

券商和保险类理财产品

现在很多互联网平台都有券商和保险类理财产品,包括支付宝、微信、京东金融以及各大民营银行和直销银行等,一般被划分在券商产品或保险产品类别之下。这类产品的门槛比较低,活期和短期产品的门槛多是1000元起购,长期产品的门槛是1万元或5万元起购。交易机制为T+1,工作日15:00之前购买,第二个工作日开始计算收益,工作日15:00之前赎回,第二个工作日24:00之前到账。

记者搜索发现目前这些活期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比货币基金还是要高一些的。比如太平养老颐养,7日年化收益3.933%,期限66天,1000元起投。建信养老飞益鑫,7日年化收益为4.25%,期限只有一个月,1000元起投。国寿嘉年月月盈,近7日年化收益4.37%,投资期限也是一个月,1000元起投。这三款产品,从投资收益和投资门槛上综合考虑,可以说是当下市场上,同类产品中关注度较高的了。

需要关注的是,券商和保险理财产品大多属于中低风险或中风险,而货币基金均属于低风险,可见前者的风险要略高一点,与银行理财的2级和3级非保本理财差不多。此外,30天内的短期产品灵活性也比较高,不过购买这类产品往往有资金募集期,要注意起息时间,否则会导致资金站岗问题。

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投资机遇:或在破净概念股中

2018-10-15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