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逆回购操作重启 央行出手助流动性跨季

2018-09-27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25日,央行重启开展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未足额对冲1500亿元的到期回笼量。市场人士认为,尽管逆回购交易量不及到期量,但央行重启操作,且投放14天跨季跨节资金,仍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在财政支出和OMO灵活操作支持下,市场资金面有望平稳实现跨季。

投放600亿元跨季跨节资金

25日,央行开展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不及1500亿元的到期规模,净回笼9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工作日,下同)实施净回笼。

市场人士称,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这一举动,仍向市场传递了稳定流动性的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此前一日,央行暂停了逆回购操作,1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净回笼。

本周处于季末、长假前关键时点,影响流动性供求的不利因素仍较多。一是金融监管考核影响短期流动性供求和市场情绪。二是随着“国庆”长假临近,银行现金投放的需求有所上升。三是本周政府债券缴款规模仍不少。据Wind统计,本周二至周五的地方债、国债缴款总额为2677.49亿元,其中周二缴款额为1394.86亿元。四是本周有较多的央行逆回购到期。本周共有2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至周五分别到期1500亿元、400亿元、600亿元和400亿元。

从25日的交易公告来看,季末财政支出、金融机构退缴法定存款准备金可部分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央行实施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平稳跨季有保障

25日,多种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有所显现,资金利率多数上涨,但往后看,随着财政支出增多和不利影响减弱,资金面出现显著紧张的可能性仍小。

25日,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涨逾1BP至2.53%,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涨逾4BP至2.69%,期限稍长的14天回购利率上涨11BP至2.96%。交易员称,25日市场资金面总体均衡,月内到期的资金较为充足,跨季资金稍显紧俏。

市场人士表示,往后看,季末监管考核、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发行缴款、节前居民取现等仍会对流动性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可能趋于减弱。按照以往经验,机构跨季备付工作正进入尾声。另外,周一是本周政府债缴款量和央行逆回购到期量最大的一天,后续会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随着月末临近,财政支出力度将进一步加大。9月是传统财政支出大月,过去两年9月份财政存款均减少4000亿元左右。分析人士称,季末财政支出比较可观,且随着季末临近,支出力度将逐渐加大,预计可对冲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资金面有望实现平稳跨季。(记者王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