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小贷ABS发行规模缩水 ABS“加速度”放缓

2018-09-25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ABS发行总额累计约为3.16万亿,同比增幅近50%,低于去年约60%的增幅;ABS存量余额为2.16万亿,同比增幅约49%,低于去年75%的增幅。

记者了解到,业内原预测今年ABS有爆发性增长,但现在看来远不及预期。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今年资产证券化增速降温受到资本计量政策影响。一些非公开发行、但有公开评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能无法按照20%的风险权重计提,要按照100%风险计提,因此影响到投资者的认购情况,从而波及到非公开市场发行。另一方面,受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消费金融的主要品种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近乎腰斩。为打破杠杆限制,小贷公司和银行助贷模式更加普遍,业内认为银行消费金融ABS规模或有较大增长。

ABS发行增速放缓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认为,今年ABS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企业ABS发行增速下行所致。今年上半年企业ABS发行规模同比增长20.15%,而去年同期增速为72.89%;信贷ABS的发行规模增速为56.71%,而去年同期为42.05%。

具体来看,信贷ABS发行整体保持平稳增速,零售贷款类ABS中个人住房抵押贷款ABS的发行表现尤为突出,上半年增速达到250%。另一方面,企业ABS发行增速持续下行,其中保理融资债权、应收账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的ABS发行增速处于较高水平,上半年保理融资债权、应收账款债权ABS发行规模增速分别达到221%、126%。与之相对的是,消费信贷类的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几乎腰斩,今年上半年小额贷款ABS的发行规模仅为243亿元,同比下降46.5%。

石大龙认为,企业ABS增速下行主要是因为监管加强、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导致的配置力量收缩和风险偏好下降。从供给端来看,过去两年ABS规模快速增长,基础资产已被充分挖掘,新的增长空间较小。

兴业研究臧运慧认为,2017年ABS发行总额达到万亿级别,在这样的高基数下,要维持去年的高增长难度比较大;去年消费贷几乎占了企业ABS发行约一半的份额,今年体量已经缩减到与其它种类企业ABS基本持平,失去绝对优势。

深圳某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从整个市场的ABS规模来看,我们去年下半年普遍预计2018年会是一个爆发性的年份,但今年明显没有达到原先预计的爆发性增长,主要是资本计量政策影响了非公开发行。”

该人士指出,国内ABS市场发展具有阶段性特征,即不完全通过公开交易场所如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发行,存在许多非公开发行,但有公开评级并做成结构化产品的场外ABS。过去场外ABS发行比较踊跃,因为银行间市场发行周期可能要三、四个月,但有公开评级的场外ABS,发行时间大概在1—2个月,时间能缩减一半。

“市场上对这类产品存在两种解读。一是认为其有公开评级,如果评级AA-及以上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应按标准化ABS计提20%风险权重;另一种是认为,不是通过公开市场发行,风险权重就要按照100%计提。不同投资者认定不同,对非公开发行的ABS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该人士指出。

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缩水”

今年上半年,消费金融的主要品种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接近腰斩。以蚂蚁借呗为例,其发行ABS规模仅为15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012亿元。

石大龙认为,小额贷款ABS发行规模“缩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银监会相关规定禁止商业银行投资场外类ABS和以“现金贷、校园贷、首付贷”等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二是根据《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要求,对于分散度低、一对一委外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原则上可穿透至最终债务人,但对于笔数多、分散度高的车贷、消费贷以及REITs等产品,因为无法穿透底层债务人而只能全部归于“匿名客户”,对这类客户的投资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15%。银行作为ABS产品的主要资金方,未来基础资产分散度较高的ABS产品因受到办法的影响而使得发行难度加大。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小贷公司和银行“助贷”模式十分普遍。即小贷公司将客户转介或推送给银行,小贷公司承担获客和必要的风控、渠道管理,银行是放款主体、承担风控。

“这对银行某种程度上是利好,过去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分流了银行的客户,这些客户很多都是银行的长尾客户,助贷模式下这部分客户又回流到银行。此外,这种模式风险比较低且收益率很高,合作机构基本能给到8%-12%的收益率,银行还是比较有动力操作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指出,银行获得这部分资产后,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是否出表。“如果银行表内信贷额度充足,可能就不出表。如果比较紧张,就会将这部分资产进行证券化出表。出表之后,银行作为原始权益人,负责部分管理义务,但是并不负责信用责任。目前这部分贷款比较多还是留在银行表内,未来银行有可能通过发行ABS来减少资本金的消耗,银行消费金融ABS规模或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REITs发展可期

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兼同业中心总经理黄绍宇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ABS发行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一方面是监管政策鼓励金融产品标准化,特别是资管新规实施后,引导市场资金投资交易所、标准化产品,ABS符合该特性。二是市场需求较大,ABS具有资产地域分散、种类集中度低,投资资本风险计提少、收益相对较高等优质投资标的属性,恰好弥补了当前高收益标准化资产稀缺的问题,具有较高的投资吸引力。对融资主体而言,ABS具备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公开市场、统一监管特点等,在获得充足、稳定、可持续融资的同时,也提升融资主体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使得证券化业务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黄绍宇称,从美国市场看,ABS的总量占整个债券市场的比重达30%。当前国内ABS的债市占比仅有2.6%。如果要达到成熟市场的水平,按照国内债券市场的总量计算,ABS总量有望超过20万亿元。

石大龙认为,随着“严监管、控风险”监管思路的延续,以及稳杠杆的政策走向,可以预见短期内ABS业务不太可能重现过往的快速增长模式。

从类别上看,REITs存在快速增长的潜力。2018年4月25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开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政策优先支持领域、资产证券化开展程序以及资产价值评估方法等作出明确,并将设立“绿色通道”进行审核。业内人士认为,住房租赁ABS有利于盘活住房存量、加快资金回收效率从而降低投资周期,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投资租赁住房市场的建设,有利于降低住房租赁企业的杠杆率,促进形成金融和房地产的良性循环,对于发展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建立多渠道住房供给体系,稳定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累计发行34单类REITs,总规模达727.80亿元,其中2018年上半年发行233.04亿元,占比32.02%。石大龙认为,随着租购并举政策的深化、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供给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需要,未来REITs发展可期。(记者张晓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