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大学生理财 收好进阶攻略五个理财“锦囊”

2018-09-17 07:0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理财和大学生之间仿佛只有“节省”这样一个交点,然而人生轨迹一直快速前行,当数年后蓦然回首,“理财小白”依然上演着“月光族”的苦涩迷茫,而“理财达人”却已经将收入充分打理,收获财富与梦想。假如大学生群体能够提前了解并掌握一点理财技能,就能够“开源节流”,为大学生活锦上添花。青岛农商银行章丘支行理财经理高媛专门为大学生介绍了五个简单易行的理财“锦囊”。

“虽然大部分的大学生没有属于自己的固定收入,每月的生活费是主要费用来源,但理财的规划宜早不宜晚。”高媛告诉记者,大学生群体理财规划的制定需要科学地分析评估自身财务状况,根据大学期间的消费规划,制定切合实际且具有可操作性的综合方案,包括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投资规划等,使大学期间的各项开支做到游刃有余,同时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大学生是朝气蓬勃又充满希望的群体,同时又面临着更富有挑战性的人生旅程。理财是大学生可以认真思考未来,认真对待自己一生的起点。”高媛介绍说,这五个理财“锦囊”是互相作用的有机整体,建议大学生在学习之余,坚持按照理财规划提高自律,形成理财的良性循环。获得更多收益本身不是最终目标,对大学生来说,“开源节流、科学理财”能够提高对财富的控制与管理能力,并在进入社会前夕学会有效地获取、使用和提升财富,更加自如地规划未来的开支,实现个人的理财目标。

锦囊一:提前制定理财目标,划分时间段落实执行

根据生活和学习的需求提前明确目标,规划不同时间段所需要留存的金额。大学生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领域,因此高媛建议可以使用有记账功能的手机APP,记录收支明细并确保每笔收支有据可查,设置时间定期提醒不同阶段的收支目标,省时省力完成理财小目标。

锦囊二:积极学习理财知识,及时请教专业人士

现在不论是金融还是非金融专业的大学生,对具体的理财实操方法了解并不全面,因而在理财过程中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惑。因此需要通过多种途径丰富理财知识。比如可以关注专业正规的理财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进行学习了解,或咨询银行理财经理协助制定、调整理财计划。有了正确的知识和指导,不仅可以提高理财安全性,防范针对大学生的金融诈骗,更能够科学地减少非理性支出。

锦囊三:进行自我评估,明确理财风险和期限

不同的理财目标会决定不同的投资风险偏好和期限,这就需要根据每月的收支情况,并考虑必要性支出占比、支出频率等关键因素后,制定出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案。身在大学校园,可以进行投资的资金有限,任何一项支出和投资都要“量力而行”,在留有保障资金的前提下适度消费。

锦囊四:充分利用手中的银行产品,安全稳健理财

建议大学生将生活费等收入存储于银行卡,这样不仅能够保证资金安全,而且便于资金使用。同时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业务,结合评估结果适当办理货币基金、基金定投等风险较小、简单易操作的投资业务,在积少成多的同时保值增值,体验到理财的成就感,提高资金安全性和收益性。

锦囊五:根据月度消费计划,将生活费模块化预留

比如可以将每月生活费的40%留作餐费,20%留作资料购买费,20%留作课余活动费,还有20%留作应急经费或本月储蓄。这样的简单规划不仅可以防止过多地不必要支出,更能承上启下做好“开源节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