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新规下银行理财手续费收入受重创

2018-09-14 07: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银行理财受资管新规影响有多大?中报交了个底:大行中,建设银行的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腰斩至65.52亿元;理财业务规模全行业第二的招商银行,受托理财收入55.40亿元,同比下降11.20%;而江西银行、九台农商行的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更同比减少超9成。“理财托管业务则因资管新规的落地大幅缩水,手续费收入受重创”,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冠华指出,根据已披露的数据,所有银行上半年理财手续费收入均为同比和环比负增长(除北京银行)。

理财中收大面积“受伤”

期中成绩单显示,银行在理财业务上的手续费收入很受伤。国有大行中,降幅最大的是建设银行,2018年上半年理财产品业务收入65.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29亿元,降幅47.08%。占据理财市场头把交椅的工商银行,今年上半年理财手续费为239.39亿元,同比下滑13.02%。

相比于大行,股份行所受的冲击似乎剧烈。“零售之王”招行今年上半年的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同比减少4.77亿元,降幅3.99%。平安银行上半年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5.59亿元,去年同期为22.42亿元,锐减75.1%。

对此,各家银行在中报以及业绩发布会上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受资管新规的影响。“理财收入下降是一个正常现象,资管业务总体出现暂时性的业绩调整,对应的是整个资管的变化和要求,这是方向性的”,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在发布会上指出。虽然暂时体现在收入调整上,但就整个理财或者是资管业务的发展而言,并没有表现出一种衰退的趋势。

以披露了详实数据的招商银行为例。从规模看,招行上半年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1.80万亿元,同口径较上年末下降4。00%;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48656.35亿元,同比增长24.88%。

招行副行长王良解释,上半年理财手续费业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主要的原因是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特别是非标资产的增速严格受控制。

进一步来看,是规模的缩减还是管理费率的下降导致手续费收入下降?邱冠华表示,将表外理财手续费收入的同比或环比增速按规模和管理费率进行拆分,大部分银行均是因管理费率的下降拖累更多,而招行则实现了同比正贡献和环比正贡献。但纵向来看,管理费率变化带来的负向影响在减弱,而规模变化带来的负向影响变大。

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李浩也在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资管业务手续费今年总的来讲是下降的,“我们资管业务在2020年以前必须按照资管新规进行相应的整改和调整,业务总量会有所下降。所以今年乃至明年资产业务资管业务创造的中间业务手续费肯定会有下降。但我们调整完毕以后,资管业务的收入又会逐步上升。”

零售理财痛苦转型

2018年初至今资管新规落地,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尚未发生显著变化。据观察,不少银行一线理财经理已经感受到零售理财正遭遇痛苦转型。

一方面是银行理财收益率7月以来连续走降,产品难卖动。另一方面,打破刚兑也使得理财经理在销售时需要面对比以往更多问题。

某城商行理财经理透露,过去不少客户都知道刚兑的潜规则,尽管销售时会提醒“非保本理财,理财要谨慎”,但实际上,盲买的客户占了多数。“但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客户会再三询问,打破刚兑之后产品到底安不安全,甚至有老客户因为没有保本理财转头就走。没有了保本理财如何稳定客户就成了问题,对于波动性的投资产品,很多客户还没能接受。”该理财经理说。

招行财富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认为,随着时间推移,不同风险偏好的群体将各自做投资组合,不会出现绝对的两端式局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