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去年股市市场行情波动影响“两融” 券商赚钱不易

2018-08-13 07:00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编撰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8)》日前出版发行。 《报告》显示,2017年证券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6.02%,净资产增长12.36%,杠杆率连续两年下降后略回升至2.75倍。

市场行情波动影响“两融”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有证券公司131家,较2016年增加两家。2017年证券公司进一步加快了上市步伐,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公司达30家,其中2017年在A股上市的证券公司有4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证券公司增至14家;在全国股权转让系统挂牌的证券公司增至7家,较2016年增加1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共11家。

从证券公司资产规模来看,截至去年底,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14万亿元,净资产为1.85万亿元,净资本1.58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06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40.33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7.26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40.33万亿元,较2016年增加19.43%,解禁限售股的流通压力保持继续上升态势。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7.26万亿元,与2016年基本持平,反映出在从严监管的态势下资产管理的通道类业务被压缩,资管业务正在回归本源。融资融券余额从年初的9392亿元扩大至年末的10263亿元,近年“两融”业务规模显示出市场行情波动对其影响仍然显著。

自营业务收入稳中有升

从证券公司业务利润变动和收入结构情况来看,2017年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13.28亿元,同比下降5.08%;实现净利润1129.95亿元,同比下降8.47%;净利率为39.65%,上升了2.01个百分点;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为6.11%,下降了1.42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基本延续了2016年的态势。2017年市场波动较为温和,证券公司的竞争格局也基本维持原有水平,在各项业务表现上变化不明显。不过从细微的数据变化上仍然可以看出一些趋势:证券经纪业务无论绝对规模还是相对占比均显露出下降趋势,反映了证券公司竞争加剧,佣金率近年来持续下滑,逼近经营盈亏平衡点,证券公司经营转型不仅需要优化布局,还需从战略上进行审视和调整;在市场波动幅度不大的态势下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收入稳中有升,反映了证券公司的投资水平在提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咨询要合法 投资勿盲目

2018-08-13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