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与小微企业互惠共赢“双惠”模式的致胜之道

2018-08-09 07:2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无论是从顶层设计还是社会各界的重视程度而言,虽然小微金融服务需要“几家抬”日渐成为社会共识,但商业银行仍是责无旁贷的最重要“一家”。

自2017年以来,青岛银监局从筑牢银企互信关系入手,在青岛辖区首推小微企业“双惠”银行工作机制,其核心要义是致力于引导银行机构与小微企业构建“命运共同体”,提升银行机构服务小微的信贷服务理念,在商业可持续基础上,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减费让利,同时引导小微企业将授信、存款、结算等业务相对集中于一家银行办理,增强银行机构对签约小微企业的扶持意识、培育意识、合作意识,实现银企利益融合一致。

一年多来的探索与实践证明,这种银行与小微企业互惠共赢的“双惠”模式正呈现出勃勃生机,来自青岛银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青岛已有27家银行机构实现“双惠”银行客户签约,纳入“双惠”银行工作机制的小微企业数量为1164户,授信额92.53亿元,贷款余额71.94亿元,纳入机制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42%,低于同期辖内平均水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00多万元……

和谐银企关系带来“多米诺效应”

和谐银企关系是金融生态重要组成部分,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越需要银企之间树立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理念。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双惠”银行恰恰契合了这样一种理念。

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双惠”银行的核心是密切银企关系,增进银企互信,融合银企利益。一方面,通过签署互惠合作协议,小微企业可以在贷款利率、授信额度、审批时效以及理财、结算、咨询等方面获得实惠;另一方面,通过业务集中办理,银行可以提升综合收益,破除信息壁垒,管控信贷风险,并培育一批忠诚优质的小微企业客户群体,夯实本行小微客户基础,推动小微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

和谐银企关系带来诸多共赢的“多米诺效应”。

银行机构对签约小微企业信心明显增强,一年多来,部分纳入“双惠”的小微企业授信额度获得提升,信贷门槛有所降低,融资需求得到较好满足,没有发生一起抽贷、压贷、断贷情况。

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也成为“双惠”的一大利好,纳入“双惠”银行机制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42%,低于同期辖内平均水平,有471户贷款利率发生下调,占纳入机制小微企业40.46%,节省利息支出2054.15万元,减免其他费用328.63万元,合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382.78万元。

小微企业“一站金融服务”越来越流行。部分银行针对签约企业除提供传统金融服务以外,还推出小微企业财富管理、财务咨询、税务规划等创新举措,打造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解决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风险被视作是小微企业贷款的最大“痛点”,在“双惠”银行中,这一“痛点”被得到有效控制,纳入机制的小微企业的金融风险意识、诚信经营意识得到有效加强,过度融资、多头融资等情况明显减少,银行信贷风险得到较好控制。截至2018年6月末,纳入“双惠”银行机制管理的小微企业未发生不良贷款。

“双惠”银行为何行稳致远

在业内人士看来,落脚于“信”“补”“稳”“费”是“双惠”银行行稳致远的“四大内生力”。

破除信息壁垒,落脚于“信”。银行通过结算、存款等业务集中办理,以及派驻小微企业联络员及时加强信息沟通交流,获取企业各种“软信息”,有效缓解小微企业经营透明度低、信息获取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便于银行综合考量企业情况,推动贷款利率水平下调。

提升综合收益,落脚于“补”。签约小微企业将存款、贷款、结算、理财、咨询等业务相对集中于“双惠”银行办理,既可以对企业的资金流向进行监控,又可以获得存款、结算等业务“交叉补贴”收益,有助于引导银行机构从小微企业长远发展出发,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积极主动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合理安排融资,落脚于“稳”。“双惠”银行按照协议优先满足签约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并根据小微企业经营特点针对性地安排融资解决方案,合理确定授信总额,同时,对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采取信贷展期、续贷等措施缓解企业债务压力,为小微企业节省了“倒贷”成本。

规范服务收费,落脚于“惠”。“双惠”银行与企业签订银企互惠合作协议,在服务收费方面给予小微企业更大程度的优惠。同时,银行承诺严格遵守关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收费的各项监管政策,杜绝通过克扣放款数额、以贷返存、捆绑销售等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行为。

小微企业享实惠

自从青岛银监局推行“双惠”银行机制以来,岛城各家银行积极响应,小微企业也从中获益良多。

在即墨市经济开发区有一家五金厂,主营五金、冲压件和铸造件,因生产规模扩大,需要建设新厂区,向青岛银行提出了融资需求,该企业于2017年8月9日与青岛银行签约成为“双惠”企业。本着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的原则,青岛银行为借款人审批通过信用额度250万元,为企业每年节省了了5万元担保费,这也成为青岛银行第一笔为“双惠”企业审批通过的弹性贷款,开辟了银企互惠互利的新通道。企业也将基本户转至青岛银行,并在青岛银行办理了社保卡、代发工资、代缴税、网银等业务,对银行的综合贡献度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青岛银行共签约“双惠”企业约150户,授信额约15.5亿元,贷款额约11.3亿元。

青岛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签约成为青岛银行“双惠”企业的小微企业,可以享受青岛银行在授信额度、贷款利率、贷款期限、结算等多方面的优惠。如企业可在现有授信额度的基础上增加一定的弹性授信;贷款利率享受一定的优惠;可做中期循环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贷款规模紧张的情况下优先发放贷款;贷款到期可办理“续易贷”业务,节约融资成本,缓解还款压力;可享受绿色通道审批,减少等待时间。

“签约‘双惠’企业,青岛银行可以提供财富管理、财务咨询等增值金融服务,还可以帮助企业积极争取政府贴息、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政府扶持政策。”青岛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下一步,在总结前期推动经验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推动‘双惠’银行工作落到实处,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我市银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特色品牌。”青岛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