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年内已有288只基金清盘 超过历年基金清盘总和

2018-07-18 07:24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羊城晚报讯记者莫谨榕报道:近期,不仅新基金发行遇冷,“迷你基”也在加速清盘。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88只基金(A、B、C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进行清盘并相继发布终止基金合同的公告,涉及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国泰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天弘基金、德邦基金、鹏华基金、长盛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而过去历年清盘基金的总数仅为247只。

二季度基金清盘速度加快

今年刚刚过去一半,基金清盘数量就达到288只,超过历年清盘基金的总和。从单月基金清盘的数量上看,随着股市和债市行情走低,今年二季度基金清盘数量大幅走高。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3月,基金清盘数量分别为35只、14只、43只,到了二季度,这一数字飙升至44只、61只、72只,而7月上半月,基金清盘数量也达到19只。

数据显示,今年清盘的288只基金分别属于53家基金公司,占基金公司总数的42%。其中,博时基金、招商基金、国泰基金、中信保诚基金旗下清盘基金数量最多,都超过20只,天弘、德邦、鹏华、长盛、民生加银、泰达宏利也有超过10只基金清盘。

根据相关规定,基金清盘一般有一下原因:一是因为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的,二是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

二季度以来,各类基金产品收益率普遍降低,不少基金遭遇投资者赎回,让基金规模出现缩水,众多基金产品沦为“迷你”基,逼近5000万的清盘线,由此引发清盘潮。比如,最新发布清盘公告的鹏华弘樽A/C份额,就是因为截至2018年7月9日,基金已经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基金合同终止条款,于是7月10日发布清盘公告。目前,市场上仍有数量不少的“迷你基”徘徊在清盘边缘。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有710只(A、B、C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

多只基金踩线发行

不仅“迷你”基金加速清盘,新基金发行也遇冷。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二季度基金发行是年内低点。数据显示,今年1月,市场共成立68只新基金,合计发行份额高到1208.35亿份,平均每只基金发行规模为17.7亿份。2月尽管有农历春节假期,但仍有9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为678.59亿份。3月,基金合计发行规模再突破千亿份,87只新基金共吸金1113.30亿元。

到了二季度,基金发行规模降至低点,5月、6月、7月新成立的基金分别为65只、62只和79只,合计成立规模分别为595.60亿份、352.10亿份和529.79亿份。

在刚刚过半的7月份,由于6只规模破百亿的战略配售基金成立,整体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112.43亿份,但同月成立的11只基金中,除了博时富业纯债3个月基金发行份额为30亿元,其余基金的发行规模都不超过10亿元,8只新成立基金的发行规模不足3亿元,刚刚过了2亿元的基金成立红线。而刚刚成立的鑫元淳利定期开放债基,发行份额仅为2.1亿元,刚好踩线成立。

除此之外,募集时间的延长也显示出资金的避险情绪浓厚。今年二季度,基金平均认购期接近30天,以3个月的顶格认购期募集资金的新基金就有6只,创金合信汇誉的认购期高达92天,而发行份额仅为2.1亿元,也是刚好踩线成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