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保本理财逐渐退出市场 银行结构性存款火了

2018-07-17 08:4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本金安全”、“收益有保障”,一度是银行理财吸引稳健投资者的金字招牌。但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渐推进,这块招牌正在被逐渐剥离。今年3月以来,保本理财占比逐月递减,据融360监测数据,截至6月,保本理财占比已减至27.51%。在传统保本理财发行量收缩的同时,银行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却大幅增加。作为保本理财的接棒者,结构性存款是否真的可以“保本”?其猛增趋势又能否为继?

普通市民:优于大额存单

“存款产品、保证本金、安全稳定,让您安心理财、步步生金!”近日,某城商行在微信公众号对新推出的个人结构性存款做出如是推介。根据公开信息,其发布的“锦绣系列个人结构性存款”起存金额为5万元,投资期限氛围362天、180天、96天三种,预期到期利率(年化最高)分别为4.82%、4.72%、4.5%。对于该产品,该行特别强调“100%保本”。

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保本理财占比自今年3月起逐月递减,融360监测数据显示,6月保本理财发行量为3114款,占比为27.51%,较3月减少5.34个百分点。

当银行理财不再“保本”,投资者亦在寻找“可替代”的理财产品。在此情况下,银行纷纷通过发行结构性存款来代替保本理财,并在宣传时主打“保本”字样,以吸引投资者。“虽然传统的保本理财发行量在收缩,但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却在增加,而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类型大部分是保本的。”融360分析师指出,以6月为例,保本结构性存款占总结构性存款的比重为92%。

从收益表现来看,6月结构性存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9%,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4.8%相差不大,且明显优于大额存单。“收益还不错,又可以保本,我自己还是比较看好结构性存款。”成都市民罗女士表示。

上市公司:满足保本要求

不仅仅是个人投资者,《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上市公司同样青睐结构性存款。7月16日,隆基机械(5.76 -1.37%,诊股) (002363)发布《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银行对公结构性存款的进展公告》,根据该公告,公司以闲置募集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申购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利多多对公结构性存款(新客专属)固定持有期JG402期,投资期限90天,产品年化收益率4.7%。

而就在7月11日,隆基机械已使用闲置募集资金5000万元购买交通银行(5.60 -2.10%,诊股)(5.53 -0.36%)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蕴通财富结构性存款90天”银行结构性存款(期限结构型),2018年10月10日到期。

据不完全统计,7月中旬以来申购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还有,金榜集团(0.14 -2.86%) (00172-HK)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金寓宏,以1400万元认购平安银行(8.73 -1.69%,诊股)发行的保本浮动收益型结构性存款;华虹计通(8.78 -3.62%,诊股) (300330)使用35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兴业银行(14.23 -0.97%,诊股)对公封闭式新型结构性存款等。

据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市公司闲置的募集资金投资产品,首选需要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其次是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在此情况下,当前结构性存款被认为具有绝对优势。

记/者/观/察

收益率存不确定性还要当心冒牌货

事实上,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一直受到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追捧。而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之后,5月和6月结构性存款发行数量明显增多。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结构性存款是否真的可以兼具“保本”与“高收益”?又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首先,需要留意的是,并非所有的结构均可“保本”。以5月为例,发行的311款结构性存款产品中,267款保本,44款则为非保本。

其次,“结构性存款整体风险低于非保本类理财产品。不过,由于结构性存款的最大特征在于其利息与挂钩标的物的收益表现相关,因而其利息是浮动的,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普益标准研究员陈新春指出。

据普益标准统计,过去一年结构性存款收益存在较大差异。个人类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下限平均值和收益上限平均值分别为2.31%和4.24%,收益下限和收益上限最大值分别达到5.5%和11.29%;机构类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下限平均值和收益上限平均值分别为1.97%和3.77%,收益下限和收益上限最大值分别达到7%和13.55%。

“结构性存款收益为一个区间范围,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此类产品时,需关注嵌套衍生品的结构以及相关产品过往业绩表现,进而判断产品收益所落位置是否符合投资者期望。”陈新春表示。

在结构性存款逐渐火爆的同时,通过设置接近于100%触发预期最高收益率条件的“假结构性存款”亦引发监管关注。就在5月末,已有一些中小银行发行的类理财的结构性存款被地方监管叫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