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存管不再“保险” 多家银行撇清网贷存管合作

2018-07-17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近日,投之家因涉嫌集资诈骗被深圳警方立案侦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该平台在爆雷前三天,还在自媒体上进行宣传,迎接其存管银行上饶银行一行到访考察并就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

事实上,尽管监管明令平台不可以增信为目的对银行存管进行宣传,但是平台变相借银行存管打擦边球的案例并不少见。

与网贷平台热络的态度相反,今年以来,部分银行选择在官网进行网络借贷存管平台资金存管专户的公示,从公告来看,银行与网贷平台终止存管协议的情况并不少。

银行存管不再“保险”

7月14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通过微信发布公告称,对“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投之家)”涉嫌集资诈骗案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但是,7月10日,投之家还借存管银行上饶银行进行宣传。投之家官方发文称,7月10日上午,上饶银行电子银行部主管、电子银行部风险主管一行到访投之家参观考察,并晒出了投之家COO与二人的合照。

文中称,上饶银行进行了尽职调查,团队从股东构成到高管团队、从平台存续时间到业务数据、从系统架构到技术安全,尤其是针对平台的债权信息(资信情况、借款用途、偿还能力、经营情况等)进行了逐一审查。尽调结束后,上饶银行对投之家风控审核、信息披露、项目把控等各方面的工作成果表示赞赏。

该文章还表示,随着投之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业务的深耕开拓,希望双方能在金融层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

资料显示,今年2月份,投之家宣布上线“体验版”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合作银行为上饶银行。上饶银行是江西省上饶市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投之家公司地址位于深圳市,此前隶属于上海盈灿集团。由于上海市和深圳市对于P2P存管都要求属地化,因此双方的合作显然不符合条件。

对此,投之家曾解释称,上海银行(15.46 -1.59%,诊股)根据上海市监管要求是先备案再上线存管,但是深圳的政策要求先存管再备案,两个地方的政策有点冲突。所以上海银行和上饶银行达成了合作,一旦上海银行可以上线,上饶银行的存管系统可以无缝的配合切换到上海银行。不过,该说法并未得到上海银行的证实。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做存管尽调时,一旦跨省份就只能依赖对方提供的资料,短短一天时间很难说能调查得很清楚,毕竟网贷平台大多比较复杂,股权结构难以摸清,如果对方提供的材料是虚假的,银行也不容易发现。

多家银行解除存管协议

根据网贷天眼数据,上饶银行作为存管银行,与平台合作数量在所有银行中排第九位,该行与30余家网贷平台签订了存管协议。其中有2家为银行直连模式,其余均为直接存管模式。

《证券日报》记者浏览上饶银行官网发现,今年该行已经发布了多个解除存管协议公告。例如,6月份,该行发布了关于解除与深圳市中金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服务协议的公函,该公司1月15日与上饶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但直到6月15日,仍未将业务数据迁移至存管系统,违反了《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中“存管人有义务按资金存管合同要求,协助委托人完成全量客户数据、资金的迁移,迁移周期应不超过3个月”的监管规范和迁移承诺函,鉴于此,上饶银行决定从即日起解除服务协议,终止资金存管合作。

此外,上饶银行与五星财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解除存管协议的原因则是该公司将良性依规退出网络借贷业务,此行为已经触发服务协议中的解约条款。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有多家银行因为各方面原因暂停了与网贷平台的存管协议。上海银行今年年初就陆续暂停了大丰收金融、橙旗贷等多家网贷平台的存管协议,重庆富民银行暂停了北京市有利金服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存管协议等。

目前,有少部分银行按月在其官网披露网络借贷存管平台资金存管专户信息,其中,江西银行(6.40 +0.00%)的披露信息最为全面,包括平台累计交易金额、待收余额以及平台用户数和存管系统上线日期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一年以来,银行对存管业务趋于谨慎,很多银行只是原有的业务进行续作,但是新签约存管平台明显减少,中小银行的热情已经慢慢褪去。

“虽然监管明确不能借银行存管宣传,但是对于何为宣传的界定确实很难,银行在存管业务中还是负责账户、系统等问题,投资者也应该明晰各机构的具体职责”,董希淼认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