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支持机构开展跨境基金业务有序扩大青岛企业跨境融资

2018-06-29 07:29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傅军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业开放进程明显加快,多项具体举措密集出台,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干货之多,均超“超预期”,金融业正迎来新一轮开放大潮。以开放性、国际化为特色与优势的青岛金融业,能否搭上这班“开放快车”,在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进程中再度发力,抢占先机?

《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的出台,传递着我市抢抓机遇、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决心与信心。这是继上海、广州之后,第三个在此轮开放大潮中推出金融业开放相关举措的城市。

《方案》对青岛金融业未来五年内开放的目标、战略定位、重点任务、各项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等重大机遇,吸引和聚集国际优质金融及财富管理资源,拓宽运用国际金融市场开展投融资的渠道,以国际化视野构筑我市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未来五年青岛金融业开放的“坐标”。

实现国际优质金融全要素聚集

以往,一提及金融业开放,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银行与保险业,在此轮开放大潮中,全要素、全方位成为突出特点,开放领域已由点到面,开放程度由浅到深。

正因如此,《方案》提出的开放重点任务中,首要一条就是实现国际优质金融资源聚集发展,加大与国际重要金融机构的联系对接,利用好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政策,积极引进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财富管理等国际优质金融资源。

畅通企业境外上市发债渠道路径,开拓境外资本市场成为金融业开放的“重中之重”。为此,《方案》提出,加强与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地证券交易市场和中介机构的交流合作,举办境外上市、发债、并购推介会,分国别和地区专题推介运用资本市场的政策、渠道等。

据悉,为推动企业赴境外实现多渠道、多形式上市融资,我市将组织券商机构为拟赴境外上市发债企业进行咨询辅导,为企业搭建全球性投融资平台,不断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助推企业国际化发展。

拓展金融市场业务范围及通道

金融市场的开放成为此轮金融开放大潮的新亮点,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提出了扩大对外开放的四大战略举措,其中之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等。

正是意识到金融市场开放带来的机遇,《方案》提出,我市将积极争取国家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先行先试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探索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等跨境基金业务;有序扩大青岛企业向境外金融机构贷款等跨境融资、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等试点业务;鼓励驻青金融机构与国外金融机构开展互相授信等业务;探索符合条件的外国金融机构参与投资设立股权投资企业。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探索和创新资本项下国际合作业务。

吸引国际化金融人才

打造国际化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必不可少。青岛财富管理金改区获批以来,我市出台了促进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20条,推出在全国较有力度的人才引进政策等,其目的就是着力夯实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基础,提升财富管理行业人才供给和保障能力。

在此次出台的《方案》中,人才再次被置于重要地位,我市将建立国际金融人才培养交流机制,推动与伦敦、纽约、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国际知名金融及财富管理中心建立常态化、机制化的人才培养与交流机制;大力引进国际高端金融及财富管理人才培养培训项目以及合资研究机构,实现财富管理人才、资质及监管标准的国际互认。

为全面保障和推进对外开放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方案》还提出,有效依托国内外各方力量推介招商、打造专业化的招商机制及招商队伍、深入推进和大力开拓国际宣传推介、优化金融业发展及招商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