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青岛中行:实干创新践行一流梦想——青岛中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2018-06-15 16:3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要报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中国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勇担重任、不忘初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到中国银行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掀起了在改革发展一线干事创业的热潮。

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顺应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战略机遇,中国银行于2016年4月19日在青岛市设立新的一级分行。岁月荏苒、初心不变。自1913年5月15日中国银行青岛分号成立算起,中国银行扎根青岛、服务广大岛城人民已经整整105年。

一百多年的风雨洗礼,中国银行始终与岛城人民同呼吸、与地方发展共命运,其规模、服务、品牌、质量、效益得到全面提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青岛市最佳综合服务银行”、“青岛市最佳财富管理机构”等荣誉称号。

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维护金融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自身的转型发展融入到新时代开放与合作的历史潮流之中,融入到青岛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潮流之中,在“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目标的指引下,狠抓“五个聚焦”,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聚焦基层党建,践行使命初心

青岛中行狠抓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持续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安排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党日活动,为基层一线讲授党课等方式,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践行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严守合规经营底线。通过组织开展“四强”党组织、“四优”党员的评比表彰,挖掘、推出了一批优秀青年典型,有效激发了全行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为共同营造良好的基层党建工作氛围,青岛中行积极与各兄弟单位开展党建共建系列活动。截至目前,青岛中行全辖各级机构党组织共与100多家单位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并通过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共训、共享、共建活动,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互信,增强了对党建工作的理解与认识。青岛中行通过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各级党组织重视党建、狠抓党建的氛围和认识普遍提升,在日常业务发展、员工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中,党建工作的引领和指导作用正在不断凸显。

聚焦实体经济,服务岛城发展

青岛市作为“一带一路”支点城市、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区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面临着重大历史机遇。青岛中行深刻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源,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落地实施,将有限的资源向符合全市产业布局的重点产业、支撑全市发展的重点项目,以及与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基础建设项目及民生工程倾斜。为胶东机场、青岛地铁、青岛港疏港铁路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在智能制造装备、海洋经济、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型产业及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等领域信贷投入保持高速增长。

同时,青岛中行运用“信贷工厂”业务模式,主动向中小微企业、三农、县域经济等领域倾斜,积极推广中银科技通宝、益农贷等特色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连续多年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体现了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6月,青岛中行配合青岛市政府成功举办“2017青岛中小企业中外采购暨投资合作洽谈会”,邀请了来自中东欧部分国家及加拿大、美国等30余家企业,与青岛市近200家中小企业进行采购、技术、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洽谈,为广大中小企业搭建了跨境交流与发展的新平台。

聚焦开放共创,发挥全球优势

青岛市是我国改革开放重镇,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青岛市外向型经济更是迅猛发展。青岛中行积极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为岛城企业提供支付结算、财务运作、资金融通、风险管理、交易撮合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有力助推青岛市开放型经济建设。自2016年以来,中国银行发挥国际化优势,已累计为12000多家企业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贸易金融服务,为超过2500家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业务规模突破1500亿元。2018年1-4月份,青岛中行已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90.46亿元,同比增加42.93亿元,增长90.32%;截至2018年4月末,青岛中行跨境人民币市场份额44.25%,较年初提升18.76个百分点,国际贸易结算量、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屡创历史新高,市场份额连续多年稳居同业首位。

近年来,青岛中行在服务走出去企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业务经验,并充分利用中国银行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创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贸易结算与融资、信用担保、避险保值、财务管理、境外发债、境外并购等全流程的跨境金融服务,以及涵盖采购、生产和销售各环节的全球供应链服务方案,已成功支持了山东电建三公司、青岛中外运、青岛啤酒、国信集团等青岛市重点企业的跨境金融需求,进一步彰显了中国银行专业、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聚焦科技创新,打造普惠金融

青岛中行始终秉承以客户为本的经营理念,通过建立健全综合服务机制、统计核算机制、风险管理机制、资源配置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筑牢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基础,切实增加有效金融供给,让广大市民切实体会到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获得感,最大程度满足社会民生的各类金融需求。围绕各类消费场景,为切实满足广大市民在购车、车位、家装、婚庆、教育、旅游等方面的融资需求,青岛中行在辖内成立了多家信用卡分期中心,打造消费金融服务品牌。同时,青岛中行持续加大对县域农村客户的服务力度,共建设助农取款服务点近600家,有效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为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厅堂服务,青岛中行大力推进智能设备和线上渠道建设,智能柜台网点覆盖率达100%,使客户办理业务的平均等待时间减少60%。发布新版手机银行,打造综合金融服务的移动门户,让客户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全球,一机在手,共享所有”。

聚焦风险防控,维护金融稳定

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青岛中行严格执行国家各项金融政策,积极加强信用风险管控,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动态调整与优化授信策略。加大不良贷款清降力度,及时拟定不良及潜在不良的压降、清退方案,推进重点不良客户的重组和清收化解。近年来,该行的不良余额和不良率持续“双降”,资产质量稳定向好。青岛中行坚持“以客户文本”的服务理念,持续规范厅堂服务,主动防范各类金融诈骗,扎实做好消费者保护工作。坚持合规经营,强化内控管理,严禁员工从事非法融资、对外担保,严防盗用银行资金或客户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青岛中行连续多年保持“零案件”,为地方金融稳定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改革和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加坚定不移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的坚强推动者。更加坚定不移地防范化解风险,成为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的坚强捍卫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良好业绩助力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