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卖“独角兽”基金券商银行拼了

2018-06-13 07:1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第一理财专讯昨天最火热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一起进入首发,受到市场的热捧。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上个周五开始,券商、银行甚至基金公司纷纷开启刷屏式宣传6只战略配售基金,有大量固收类客户昨天参与了认购,市场一天销售近250亿元。业内普遍预期“独角兽”基金赔本概率非常小,年化收益率应该在7%以上,因此才会吸引了大量固收类客户。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这6只基金的锁定期是3年,不能忽视流动性损失风险。

银行证券刷屏式卖基金

“本来对CDR一窍不通,结果一个周末就被各种短信、公号、朋友圈刷屏洗脑了,想不买都难。”市民李先生翻开朋友圈给记者看,一脸的哭笑不得,他告诉记者微信里加了不少证券、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和金融行业的朋友微信,上个周末一边是公众号推送来的各种文章,都是为了解和购买战略配售基金提供投资建议和帮助;另一边是券商、银行人士在朋友圈里刷屏式的广而告之,总之传达的就是一个信息——来我们这里买“独角兽”基金,机会千载难逢。最终,李先生买了1万块钱南方基金旗下的“CDR战略配售基金”。

正如李先生描述的这样,战略配售基金刚刚落地,证券公司和银行便在这个初夏刮起一阵代销推广的“热风”。记者整理发现,目前券商、银行主要通过三大途径对战略配售基金进行推广:一是在微信公众号密集推送科普型文章;二是将战略配售基金线上购买窗口设置在APP首页,吸引投资者关注;第三,紧急开设战略配售基金产品周末讲座,为线下百余营业部投资者直播解读CDR配售基金产品,提示投资风险。据《证券日报》统计,十大券商的近百个公众号在2天内推送的战略配售基金文章阅读量已超过30万次。另外,基金公司还通过短信等方式进行推广。

固收类客户用存款买基金

“销量还不错,尤其是现在这种市场环境,有这样的吸金效果已经很不错了。”南京路上一家大型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一天6只基金销售额超过1500多万元,而且大多数资金都是新转进来的,应该是客户动用存款来购买的,“说明老百姓还是很认可这种基金的,期待成为独角兽公司的股东。”东海西路一家大型证券营业部的相关人士则表示,平时喜欢做固定投资收益产品的客户对“独角兽”基金很感兴趣,基本都是顶格50万申购,但是平时做股票多的客户,兴趣一般。

香港西路一家证券营业部的负责人称,昨天一天这6只基金全市场交易额近250亿元,销售热度可见一斑,“但是我们营业部并没有做太多的推广,毕竟这类基金刚出现,我想先观察半年熟悉一点。”采访中,券商人士普遍认为,这6只基金赔钱的概率不大,但是平均收益率恐怕也不会太好,具体还要看基金规模。之前有业内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10%。

别忽视流动性损失风险

那么买“独角兽”基金到底有没有风险?我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年)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且战略投资者承诺股票或CDR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因此,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一般有12个月、18个月、36个月、48个月。这也是此次华夏、易方达、南方、招商、汇添富、嘉实等6只基金锁定期纷纷设定为36个月的主要原因。36个月的锁定期,意味着基金份额只能在二次市场上折价转让或长期持有,其流动性损失和36个月内投资风险,是基金投资者必须承受和面对的。

“今年1月高调发行的兴全合宜,现在净值是0.97,最高的时候折价7%,也就是说5个月过去了,还亏了3%,而现在在二级市场去买,就比当时抢购的时候便宜了3%,除了费率高了一些。”岛城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虽然通过券商购买这6只基金可以半年后在二级市场交易,但会折价,所以着急变现会有不小的损失,投资者一定要考虑好了。

(记者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