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财富青岛”地位牢固确立 国际视野越发开阔

2018-06-08 14:22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金融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金融业发展已驶入“快车道”:金融业规模稳步提升,金融机构聚集实现新突破,资本市场实现蓬勃发展,金融形势总体稳定,在积极创新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

据青岛市金融工作办介绍,青岛已连续三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城市排名中位于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居第4位。山东省人民政府2017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表现在:创新驱动效果充分显现,制定实施金融业“一业一策”行动计划,金融资源聚集效应更加明显;国内外开放合作空前活跃,我市面向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与英国、新加坡、韩国等重点区域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实施“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专项方案,机构落户、业务创新、人才培养等30余项国内外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还与21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100余项合作意向;科研和人才培养基础全面夯实,研究形成财富管理统计指标框架体系,建立针对财富管理行业的数据监测机制,青岛作为财富管理信息发布和研究中心的地位进一步确立,还启动了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引入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国际财富管理资格认证项目,多层次财富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立;全媒体宣传体系全面建立,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论坛品牌,财富管理大讲堂、“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等财富管理活动密集举行,吸引了国内外金融和财富管理行业的专家学者、机构高管来青交流,营造财富管理发展良好氛围,“财富青岛”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深化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

目前,山东省金融改革创新正在走向纵深。“十三五”时期是山东省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在金融产业发展、增强金融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加强金融监管、优化金融环境方面将会有更多突破。我市作为全省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城市,必将承担起更多的全省金融改革创新任务,也将面临金融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一步,我市将深化金融改革和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用足用好用活先行先试政策,深化对内对外合作,做好金融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加强“财富青岛”宣传推广,真正使财富管理试验区成为青岛金融业发展的“核动力”。根据《青岛市“十三五”金融业发展规划》,我市将推进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形成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全业态金融机构集群,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总抓手,引进和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金融企业,大力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增强金融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形成宽领域开放合作格局,发挥青岛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区位优势,推动金融业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突破与重点区域金融合作,扩大金融双向合作开放领域,推动金融发展“引进来”和“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同时,将健全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提升全方位金融服务能力,推进深层次金融改革创新,拓展多渠道直接融资方式,完善广覆盖保险服务体系,建设高水平金融基础工程,发展特色化金融空间布局,优化高质量金融生态环境。计划到2020年,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地位将牢固确立,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框架基本形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