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试验区”创新突破

2018-06-08 14:1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成为国内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四年来,政策“洼地”效应形成,跨境财富管理、综合经营、综合监管等创新政策为金融机构营造了开放、便利的财富管理创业环境,财富管理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眼下,中国金融业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青岛金融业,也同样在开放的大道上稳健疾行。

金家岭筑巢引来“金凤凰”

行走在金家岭金融区,放眼望去,一座座金融大厦并肩矗立,处处充满现代化都市的气息。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金家岭金融区承担着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的重要使命。获批四年来,金家岭金融区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氛围营造、政策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境内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金家岭金融区规划总用地面积23.7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4.3平方公里,为金融产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区域规划确定了功能分区,核心区打造业态完善的金融总部聚集区,创智区建设集金融商务、教育研发、生态休闲功能为一体的金融创新区,后台服务区重点发展金融后台及科技创新等功能,形成以金融核心区为引领,以金融创智区为支撑,以后台服务区为保障的发展格局。

金家岭金融区将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点抓手,着力实现金融机构质和量的双提升。四年来,金家岭金融区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各项主要指标均实现快速增长。投入使用金融及配套楼宇,为金融机构的洽谈落地和最快速度开业运营提供了最优的平台,大大提高了项目的签约率和落户率。在此落户的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逐年增多,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等20类金融业态,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初步成型,逐步实现金融机构的集聚发展。

金融机构总部方面,金家岭金融区以吸引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金融机构为重点,促进金融机构总部和各类投资性总部机构集聚发展。在实现规模聚集的同时,金融总部机构着力实现创新发展,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典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是全国首家正式推出众筹业务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中路保险和青银金融租赁的落户,打破了青岛市没有法人保险机构和金融租赁公司的突破,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未来,金家岭金融区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在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聚集、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倡导普惠金融、探索跨境财富管理等方面有所突破。

外资机构入驻市南“淘金”

随着我市对外开放战略的推进和国际开放程度的提高,区位优势、传统优势、产业优势、政策环境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令世界瞩目,外资金融机构争相“登陆”岛城。

在市南区这块“财富高地”上,汇集了上百家金融和投融资企业,繁华的香港路尤为引人注目,星罗棋布的外资机构“扎根”其中,为岛城金融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市南区金融业以建设高端金融及财富管理核心区为抓手,稳中求进,精准发力,引进了德意志银行、星展银行、澳新银行及鑫晟保理、意才财富等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企业。

作为韩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韩国产业银行在青岛设立分行有利于加强双方在金融服务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作为国内第一家获准成立的中欧合资保险公司,中德安联在青岛设立分公司,积极参与青岛财富管理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相关产品的创新与发展;得益于财富管理试验区带来的良好营商环境,德华安顾人寿自2016年落户青岛以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实现保费、人力翻番增长……

在岛城“淘金”的外资金融机构中,超过九成都落户市南区。这片财富沃土不断汇聚各种金融新业态,见证新机构风起云涌,形成风从影随的集聚效应,充分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除了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外,我市还积极引进租赁、担保、汽车金融、资产管理、保险经纪等配套服务项目,推动区域金融中心和中央商务区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