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资管新规落地 买理财产品莫忘风险评级

2018-06-07 07: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尽管在银行买理财产品时都会做一份风险评测,但很多投资者并不是真正了解“风险评级”为何物。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风险评级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共有两类风险评级,一类是对理财产品进行评级,另一类是对投资者进行评级。

理财产品评级共分五级,分别为PR1(低风险)、PR2 (中低风险)、PR3 (中风险)、PR4(中高风险)、PR5(高风险)。具体来看,是通过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投资资产、投资比例衡量,并结合理财产品期限、成本、收益测算,外加理财产品运营过程中各类风险测度,实现理财产品风险评级,其结果以风险等级体现,由低到高来划分。

投资者评级也分五级,分别为谨慎型、稳健型、平衡型、进取型、激进型。在进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时,至少包括客户年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的、收益预期、风险偏好、流动性要求、风险认识以及风险损失承受程度等因素,其结果以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等级体现。

据银行理财经理介绍,从银行的角度看,中低风险理财产品以其较为灵活的收益率成为银行在与其他类型金融机构竞争过程中的优势产品,资金投资方向也较为灵活,所以中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成为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中的主要类型。对投资者而言,认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能力非常重要,购买理财产品时,不应只关注收益情况。据了解,资管新规的出台,将逐步打破理财业务的刚性兑付,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将逐步退出理财产品范围,投资者更要加强关注理财产品的风险评级。融360理财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在第一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必须在线下签约,投资者应严格如实填写风险评估问卷,千万不要为了买到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而填写虚假的信息,由此可能会造成的理财本金及收益未达到预期的风险。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