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专访:青岛个人信用自助查询点增至15处 去年有45万人次查询

2018-05-28 07:4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景虹)想查个人信用报告的市民注意了:从今日起,全市新增7家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届时自助查询点达到15家。目前,我市平均距离不超过5公里就有一个自助查询点,市民查询将更加便利。

记者获悉,凡有查询需求的个人,均可持本人身份证就近办理查询。近日,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记者对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富全就征信热点问题进行了专访。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富全

地图导航直接找到查询点

记者:市民如何快速地找到就近的个人信用自助查询点?

王富全:大家可以通过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搜索“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进行查找,也可通过全市各商业银行网点咨询、领取宣传折页等方式获取自助查询网点具体地址,就近查询。

记者现场体验自助查询

第二代查询机增设Ukey防护手段

记者:相对第一批自助查询网点,这次新增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有什么特点?

王富全:在一批试点的基础上,我们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网点布局。按照统筹区市、合理布放的原则,重点布设在人流量大、辐射面广的地区,原需到人行青岛中支查询的市内五区,平均距离不超过5公里就有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点,让老百姓少跑腿。

二是采用第二代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此次采用的二代自助查询机相对之前的一代查询机,增设Ukey安全防护手段,有效提高了查询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三是加强查询机日常管理。根据前期试点经验,人行青岛中支制定多项制度规范自助查询业务,加强现场巡查,完善应急处置,提升自助查询服务水平。

“刷脸”查询全程不超1分钟

记者:自助查询个人报告的步骤是怎样的?

王富全:查询者只需持本人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按自助查询机提示操作,通过先进的人像识别和身份证读取完成身份验证后即可查询、打印个人信用报告,全程不超过1分钟,安全高效。

不过,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等非身份证证件办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以及企业信用报告查询、司法查询和异议处理业务,仍需到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各支行服务大厅办理。

记者现场体验人脸查询

每年查询前2次免费

记者: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如何收费?

王富全:按照国务院《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批复》(发改价格[2016]54号),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每年前2次免费,每年第3次及以上查询,每次收取服务费10元。商业银行自助查询机的收费方式为投币5元或10元人民币。

查个人信用报告年均增长近5成

记者:目前我市个人信用报告的查询数量是多少?

王富全:近年来,我市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需求快速上升。据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显示,全市年度查询数量从2015年的18.4万人次快速增长至2017年的44.7万人次,年均增长47.6%。

截至今年4月末,我市布放的8个自助查询点累计查询11.7万笔,占青岛市区查询总量的51%,极大地便利了群众查询。

个人有三种渠道查询信用报告

记者:除了自助查询点之外,市民还有什么查询渠道?

王富全:目前个人可通过人民银行征信柜台、自助查询点、互联网三种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个人可以通过登陆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注册验证后查询获取信用报告。登陆网址为http://ipcrs.pbccrc.org.cn,客服电话为400-810-8866。

提醒广大市民,个人信用报告含有大量个人隐私信息,若个人隐私保护意识不强或保存不当,可能导致个人隐私泄露或个人征信权益受到侵害,切勿轻易将本人信用报告提供给其他无关机构或个人。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富全接受新闻网专访

青岛个人信用建设全省领先

记者:目前青岛在个人信用建设领域处于什么水平?

王富全:2017年3月,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在全省率先启动商业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试点,便民成效十分明显,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今年5月28日起,新增7家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进一步扩大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覆盖范围。商业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的设立有效节省了市民往返人民银行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

青岛市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一览表

注:1、各自助查询网点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00—17:00,节假日除外。

       2、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咨询电话80896161。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