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金点子”照亮财富青岛金融服务

2018-05-25 09:36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近日,由市金融办组织的财富青岛金融服务“金点子”大赛颁奖活动在金家岭直播间举行,表彰为青岛金融业发展和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言献策的机构和个人,共计32个“金点子”获奖。

为进一步助推金融业新旧动能转换,扩大“财富青岛”影响力,提升“财富青岛”大众参与度,搭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多方交流平台,今年3月19日至4月4日,市金融办组织举办财富青岛金融服务“金点子”大赛。本次大赛以“共谱青岛宏伟蓝图,描绘锦绣财富青岛”为主题,从人民关切出发,围绕如何为群众做好金融服务、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财富管理试验区带来的政策红利展开。本次活动共收到“金点子”两百余条,涉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普惠金融、科技金融、金融信息安全、金融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市金融办组织了专家评审会,从创新性、应用性、示范性等维度对各界提报的“金点子”进行综合评价。据悉,“金点子”大赛共分为机构组和个人组两个类别,各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十名。

据了解,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四周年以来,青岛市金融业稳步发展,2017年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1亿元,同比增长8.1%,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8%,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目前,青岛共有金融机构247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4家,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在今年3月26日发布的第2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报告中,青岛排名全球排名第33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邱修海)

■相关链接

这些建议个个都是“金点子”

◆◆机构组:

一等奖

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建议青岛出台措施吸引商业银行来青开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当前国内商业银行大约管理着二十多万亿元非保本理财,其中百分之九十多需要从商业银行剥离出来,预计将有二十多家商业银行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二等奖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青岛营业部:建议青岛建立辐射周边地域的商品交割库聚集区。

期货商品实货交割中心是全国商品流通“中转站”、集散地和交割商品的定价中心,可促进其周边城市和市场的物流、商贸、金融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青岛地区拥有17个期货商品交割库,相较于天津、上海等港口城市来说数量尚少,结合青岛贸易和产业特点,建立商品交割库聚集区,有利于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航运、物流、贸易、金融以及大宗商品物流体系在青发展。

天安人寿保险公司青岛分公司:建议有关部门梳理我市金融人员信息,助力金融服务改革。

建议在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内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人员的信息档案,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金融服务业人员的进入和离场进行监控;同时,向社会开放“金融业不良从业记录”的查询权限,尽力杜绝存在不良记录的金融从业人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现象。金融服务人员信息档案的建立,还有助于筛选和发现金融从业人才,盘活金融业人员储备,吸引金融业人才入青。

◆◆个人组:

一等奖

车睿:建议青岛市加快培育高端客户群体;积极引进财富管理机构;建立社会信用风险管控体系,打造“金融安全区”;大力发展家族信托、慈善基金等新兴金融业态;借鉴杭州“基金小镇”模式,构建“特色服务金融生态圈”。二等奖

王玉玲:建议青岛设立影视专项扶持基金,每年投资青岛本土优质影视作品,尽快形成青岛特色的制作、发行、放映产业体系,争取在全国打响青岛影视名片。

焦刚:我市应做好人才储备,落实外部人才引入机制,驻青高校要持续供给金融基础人才;金融聚集区周边的配套应更加完善;引进重点金融机构,引进优质私募、公募管理人,形成基金业生态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商业银行引入三大流动性指标

2018-05-28 08:5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