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不再保本保息 货基出现新玩法

2018-05-16 06:4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第一理财专讯根据日前正式实施的“资管新规”规定,理财产品今后不再保本保息,当然其中也包括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基金产品。近日,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已经利用市值法对货币基金收益进行计算,证监会网站上信息显示,目前已上报的市值法货币基金共有4只,正在等待审批。

近日,证监会网站上信息显示,目前已上报的市值法货币基金共有4只,分别是易方达市值法货币基金、富国安惠市值法货币基金、中融市值法货币基金以及建信日日鑫市值法货币基金。据业内人士透露,易方达市值法货币基金进展更快,最有可能成为首只获批的新型货币基金。不过,预计市值法货币基金在2018年上半年问世的可能性不大。

证监会网站同时显示,目前仍然有数十只货币基金等待审批,数量远大于市值法货币基金,其中以中小型公司为主。据了解,在市值法货币基金获批之前,相关估值指引文件也将出台,在打破刚性兑付的同时,货币基金也将就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12月30日,我国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成立以来,市场上货币基金均是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关于摊余成本法,就是把收益平摊到每一天,让投资者看到每天都有收益进账。假设,货币基金a买入某债券资产,现价是99元,100天以后到期后按100元面值兑付,也就是100天后货币基金a会增加1元的收益。为了让投资者每天都能看到收益,把这1块钱平摊到100天里,即是每天增加1分钱。通过这种计价方法,货币基金的收益不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只要在未发生极端的情况下都会呈现正收益,并且净值长期保持在1元,净值变动不体现在价格中。

而新型货币基金没有将收益平摊,而是根据投资产品价格的波动计算收益,并用“净值”的形式显示。假设,货币基金a按照市值法计算收益,今天成交价99元就按照99元入账,因为100天里债券的价格不可能不变,收益也会每天产生波动,可能今天为0,明天变为0.05,后天则变为-0.05。如果净值为负,就表明这只货币基金亏钱了。

据了解,目前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大多采用市值法估值,让基金净值随着资产价格同步波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规模继续攀升至8万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长12%。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虽说货基的风险的确非常低,但风险低和保本并不能画等号。记者了解到,从趋势上看,以后市值法货币基金只会越来越多。据悉,相比传统货基,新型货基的投资品种选择余地更大,相应收益率也会波动。如碰到市场行情好,市值法货币基金收益自然也会不错;一旦行情不好,短期也会跌。 (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现金牛多了 铁公鸡少了

2018-05-17 07: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