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4月份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环比降逾两成

2018-05-15 08:45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4月17日,央行宣布从4月25日开始降准,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此后市场流动性呈现偏宽松局面,货币基金产品、银行理财产品等收益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4月27日晚,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对银行理财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

从数据来看,据融360统计,今年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849款,环比减少2783款,降幅为20.42%,同比减少817款。在所发行的产品中,中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占比在下降,而长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在上升。从收益率来看,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5%,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融360分析认为,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对银行理财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兑,理财产品不得保本保息,保本理财产品将会停售;二是资管产品要求实施净值化管理,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三是要求90天以内封闭式理财产品停止发售,这就意味着三个月以内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渐消失。但资管新规设置了三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金融机构可以发行老产品对接,但应当严格控制在存量产品整体规模内,并有序压缩递减”。所以从目前来看,虽然资管新规对90天内的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以及保本理财产品作了限制,但由于过渡期的延长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具体细则还没落地等原因,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仍有保本理财产品在销售,甚至有的银行“炒停售”,主推保本理财,也有投资者在听闻打破刚兑后,蜂拥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

环比下降超20%

具体来看,据融360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849款,环比减少2783款,降幅为20.42%,同比减少817款。对于减少原因,融360分析认为,除了季节周期性正常减少之外,还一定程度上受资管新规的影响,4月27日资管新规落地后,之后3天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还不到100只,而之前一天就有几百只的发行量。

从期限来看,4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中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占比在下降,而长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在上升。具体来看,3个月以内(含3个月)、3-6个月(含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分别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1.14个百分点;6-12个月(含12个月)、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发行量分别环比上升0.71个百分点、0.48个百分点。4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期限为189天,同比增长了38天,期限明显拉长。随着资管新规落地,90天内封闭式银行理财将被禁止,预计理财产品期限仍将继续拉长。

4月份新发行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937款,环比减少25.81%;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2496款,环比减少22.36%;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6922款,环比减少17.57%。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63.80%,环比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79款,占比为0.73%,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上月末资管新规刚刚正式落地,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效果还没显现。

平均预期收益率两连降

4月份降至4.85%

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5%,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在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为星展银行的“股得利”系列产品,预期最高收益为20%。分银行类型来看,4月份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3%,环比上升0.07%,排名第一;其次为城商行、外资银行、国有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分别为5%、4.99%、4.78%。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到期的理财产品共13819款,4237款披露了实际收益率。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238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5.61,平均实际收益率为3.87%;非结构性理财产品3999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4.74,平均实际收益率为4.71%。可以看出,结构性理财产品虽然看似预期收益高,但实际收益率相比非结构性理财低近1个百分点。

在4月份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120款未达到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为1.11%,相比上月下降1.44个百分点。其中结构性理财产品110款未达标,未达标率46.22%;非结构性理财产品10款未达标,未达标率0.25%。

此外,4月份共有6家银行发行117款结构性存款产品,相比3月份减少了55款,其中,115款保本、2款非保本;但预期收益率较3月增加了4个百分点,与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差0.25个百分点。

融360分析师指出,虽然结构性存款规模暂时还没有大幅增加,但从收益率的增长可以看出,银行已经明显提高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并在推荐理财产品时,很多银行首推结构性存款产品,以此来代替即将消失的保本理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