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60后”母亲收好这份理财规划

2018-05-14 07:3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以今年来计算,“60后”母亲的年龄段为49岁到58岁,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儿女可以早做长远打算,帮母亲做好理财和保障规划,让她们有保障地安度晚年时光。

理财:合理搭配分散风险

“在投资理财方面,应合理搭配,分散投资风险,固定类产品是首选。”青岛银行麦岛支行理财经理荆淼告诉记者,60后母亲的家庭负担逐渐减少,收入较高,财富结余较多,因此建议购买银行大额存单,并且每月基金定投3000元左右。其中,银行大额存单保本保收益,是家庭“安全资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基金定投则是利用投资收益进行二次投资,可提高家庭的综合收益率。

需要注意的是,60后母亲在理财过程中,不要轻信某些投资公司承诺的高收益,日常案例中,上当受骗的中老年人都是从掉入高收益“骗局”开始的。有不少非法集资类型的投资公司通过研究部分投资者渴望高收益的心理,给出10%甚至2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来吸引中老年人,使很多中老年投资者忽略了投资本身的风险而上当受骗。

保障:趁早做好养老规划

同时,养老规划要趁早。“60后为家庭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和家中的经济支柱,60后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健康状况也在逐步下降,所以需要注意自身健康,并为未来养老做准备。”荆淼提醒,60后母亲最大的风险来自于疾病,40岁后重大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升高,应适当提高重疾险的投入。从当前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来看,保额最好在30万元以上,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保障还可以更充足一些。在产品的选择上,最好选择终身型重疾保险,以避免因为年龄增长或身体原因导致保险公司不予续保带来的损失。

保险产品费率一般与年龄成正比,越早投保,保费越少,也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退休资产的积累。在做养老规划时,60后母亲还可以考虑搭配年金型保险,既能储蓄养老所需,又能抵御通货膨胀,以确保晚年生活的开支保障。

提醒:投保时需如实告知

“60后母亲中,年轻一些的还在工作岗位上,年长一些的虽已退休,却又投入到照顾孙辈的忙碌中,生活习惯不规律,精神压力不算小,乳腺癌、甲状腺癌、宫颈癌等疾病成为中年女性的健康杀手。”新华保险青岛分公司高级客户经理李伟娟建议,60后母亲一定要未雨绸缪,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于60周岁之前购买充足的健康型保险。有一些健康型保险涵盖多种轻症疾病和重大疾病,通常保险金额比较大,给付方式一般是在确诊为相应疾病后,立即一次性支付保额,用于治疗及后期康复。

据了解,岛城部分保险公司专门为中老年人推出了特色产品,比如新华人寿的一款保障计划,涵盖80种重大疾病,确诊即赔,保障终身,突破了社保报销限制,自费部分也能报销,基本可以满足60后母亲的保障需求。此外,对于消费能力比较强、服务品质要求高的高收入人群,也可以购买高端医疗保险,这种保险具有保额高、保障范围广、用药类别无限制等特点,可以报销进口药和治疗所需的合理药物。

李伟娟提醒60后母亲,在选购保险时要如实告知。一定要把自身的身体状况、既往疾病和住院史如实告知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核保人员做出承保决定或除外责任,避免在今后的理赔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为了防止已有疾病的人带病投保,保证保险人的利益,保单中会规定一个观察期(对年长人士大多是半年)。在此期间,被保险人因疾病支出医疗费或收入损失,保险人不负责,只有观察期满之后,保单才正式生效。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互联网黄金业务红线不可逾越

2018-05-14 07:35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