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保监会整治跨省票据业务 旨在有效防范风险

2018-05-10 08:2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银保监会官网9日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跨省票据业务的通知》,针对跨省票据交易类、授信类等业务提出监管要求,旨在有效防范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据介绍,一段时间以来,票据违规操作、规避监管、滥用通道等问题比较突出,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必须施以重拳整治。

通知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强对票据转贴现和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交易对手管理、同业结算账户管理等重要环节的风险控制。加强员工行为管理,严禁员工参与各类票据中介和资金掮客活动。

通知首次针对跨省票据业务提出相关监管要求,比如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和中国票据交易系统等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开展跨省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电子化交易,并要求自通知印发之日起6个月后,停止开展跨省纸质票据交易。

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慎开展跨省票据承兑、贴现业务,拟开展或已开展相关业务的,应建立异地授信内部管理制度,实行严格授权管理,建立分支机构间的协同与控制机制等。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的实施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规稳健经营,降低跨省票据业务的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有利于减少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