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温州官员护企放狠话 银行收贷政府就抽财政存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3-02-01 09:20:37 字号:TT

  中新网杭州1月31日电(记者 李飞云 严格)浙江省“两会”期间,针对银行对民企抽贷等现象,有温州官员在会上放出“狠话”:“银行再对企业收贷,政府就抽走存在银行的财政存款。”

  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乐清市市长林晓峰表示,乐清是温州的工业强市,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占温州的四分之一,当地电工电器行业一年产值达900多亿元,民营企业500强中有10强在这里。

  林晓峰说,乐清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不算高,不到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平均水平的一半,即便如此政府也不敢忽视,只要有一家企业倒下,就会形成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的影响,因此政府随时在监测,关注动向。

  “就在前几天,一家国字头的银行对乐清一家企业要收贷20%,没办法,政府只好出面找当地银行行长谈判,如果银行收贷,政府就抽走放在银行的财政存款。”林晓峰说,目前一些银行只顾自己的利益,不考虑企业的现实情况,政府也很无奈,只好用这招。

  温州乐清每年地方财政收入几百亿元人民币,分摊到各家银行均有十多亿或几十亿元存款。而乐清企业普遍存在联保、互保现象,只要一家出现问题,立即波及其他,造成的社会影响和不良后果,往往是由政府处理。

  面对银行间的收贷、抽贷现象,乐清工业重镇柳市镇经济发展分局局长杨旭明告诉记者,目前这里的企业都还在正常运转,但因大多数企业参与联保和互保,因此大家的神经高度紧张,唯恐被波及,气氛比较压抑,“从企业基本面上看,都还不错,只要过了这一关也就挺过去了,这时候真的非常需要银行的支持和配合。”

  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金算盘财务管理公司董事长王海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对企业而言是很艰难的一年。在金算盘服务的1000多家企业中,去年有1%至2%的企业因为受金融风波的影响而关闭或破产。这些关闭或破产的公司跟正常因无盈利注销公司有区别,会采取不支付工资或跑掉,有一定的社会负影响。

  王海英说明,她的客户是以小微企业居多,而与银行有来往的一般是上了规模的企业,“他们通常从银行短借长投,一旦外部环境有变,银行抽贷资金,这对企业而言是最为致命的,企业出问题也都在这个环节。”因此,她对林晓峰的做法非常赞同,认为银行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不能因为资金充裕时上门求企业贷款,如今为顾及银行的利润和风险一撤了之,而应该共渡难关,去年她对自己公司所服务的企业全部降低收费标准。

  王海英还分析说,那些承受不了外界压力而倒下的小微企业,其真正原因在于财务危机,“这些民营小微企业有个通病就是不重视财务管理,只注重销售,叫做重市场,轻财务;财务管理方面呈现‘聋、哑、瞎’现象’,聋就是听不懂财务汇报,哑就是说不出财务专业现象,瞎就是看不懂财务报表。”(完)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