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拟新增就业25万人 小伙盼享创业扶持利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2013-01-09 09:23:56 字号:TT

 

    21岁,老家是临沂,在青岛读的初中、高中,早晨帮母亲卖早餐,平时打零工,想自己做早餐生意。

  我希望自己的早餐事业能有所进步和进一步的发展。

  推进城乡就业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突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开工建设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建设创业大学和博士创业园。

  安家立业,这是很多普通人对于生活的最高追求。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创业又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1月7日中午,海泊河马路劳务市场,正是午饭的点儿,但还有二三十名求职者,三三两两站在那里,等待工作机会。一个小食摊上,热乎乎的面条,一份一大碗,有人要碗面吃,继续等待。

  等待工作的人中,中年人占了多数,还有几个面孔看起来已经有些苍老,而马路旁护栏边,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一个人静静地站着,等待着,看起来很特别。

  记者上前跟他聊起来,知道小伙子今年21岁,叫魏培旺,老家是临沂的,但是父母都在青岛工作,他的初中和高中也都在青岛上的,高中毕业后,就没有再上学。

  “那你就准备一直在马路市场上找工作?”记者问他。“我卖完早餐过来的,想在这儿找个临时的活儿。”魏培旺回答,母亲加盟了一个早餐品牌,每天早晨卖早餐,自己和母亲一块儿卖,不过早餐卖到上午9点就结束了,剩下的时间都闲着,自己不想闲着,但一时也想不到该去干什么活,就想到马路市场上碰碰运气,找个活儿干干,即使出力也不要紧,也见识下别的行业。魏培旺在马路市场上站了几天,但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活儿。

  说起现在工作的事儿,魏培旺多少对当年上高中的选择有些后悔,当初中考时,他的成绩足够上一所不错的职业学校,但是在父亲的坚持下,他还是去了一所民办普通高中,学费也不便宜,但是高中毕业后,上大学没希望,工作也不好找。“我原来也想过汽车维修啥的,但是去汽修厂体验了一下,那工作真是又脏又累。”魏培旺说,对一个高中毕业生来说,想找个合适的工作,实在是太难了。

  魏培旺现在每天和母亲一起卖早餐,也算是有份儿活干,但是,他显然对现状并不满意,他想自己创业。“我觉得早餐事业是很有前途的,但是我想自己干,不想只加盟别人的。”不过,魏培旺也承认,自己做早餐生意,不是件容易事儿,想要弄个固定门面,一个是价钱太贵,另一个是合适的门面很难找,可是如果不弄固定门面,摆摊做生意,城管又会找上来,也不好干,他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帮助。

  让魏培旺写写自己2013年的愿望,他想了想,写下了这样的字:“我希望自己的早餐事业能有所进步和进一步的发展。”

  报告解读

  今年建市级创业就业实训基地

  “像小魏这样的年轻人,有创业的想法,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听了小魏的故事,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卫国很高兴,他说,青岛就业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培养一批有活力的中小企业。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城乡就业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突出以创业带动就业,开工建设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建设创业大学和博士创业园。

  “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这个数字是‘十二五’规划里定的,2012年也是这一数字。”刘卫国说,当时确定这一数字时,是考虑到“十二五”期间就业稳定性会增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幅度会小,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数字还不小,像2012年,青岛市城乡新增就业41.7万人,远超出25万人,但是与2011年的43万相比,人数还是有所减少。

  “今后,这个新增就业人数会慢慢稳定下来。”刘卫国说,青岛市下一步的就业工作,在重视数量的同时,还要更加重视就业质量,就业质量高,则稳定性就高,除新毕业学生等新增劳动力外,原有在职者的流动性降低,则新增就业人数就会降下来。

  不过,刘卫国也表示,就业质量的提高,也和产业的稳定息息相关,只有青岛的整个产业升级了,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提供更多高端工作岗位,才会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留在青岛,并且比较稳定地工作。

  在谈到今年要开建的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时,刘卫国介绍说,新的基地就建在山东路劳动训练中心处,位置非常好,建成后约为3.9万平方米,承担公共培训、实训、劳动能力鉴定、创业孵化等功能。

  “青岛原来建了一些创业就业孵化中心,但现在满足不了要求。”刘卫国表示,新的中心,规模层次比较高,特别欢迎高端的、现代服务业的创业项目入驻,这些创业项目做起来后,可以带动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

  链接

  就业创业,这些年一直是大事

  翻看近年来的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每年的大事儿安排,就业创业一直在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2012年提出:新增城乡就业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对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求职补贴的计划,每人500元。

  2011年提出:新增城乡就业3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扶持创业10000人。

  2010年提出:规划建设一批市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加强“金蓝领”培训,新增城乡就业20万人。

  2009年提出:为就业困难人员新开发公益性岗位5000个;为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安排在职职工岗位技能培训、转岗技能培训3万人……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