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2青岛首届金牌理财师评选> 新闻列表 > 正文

中国银行李睿博:成长型中等收入家庭如何理财

来源: -- 2012-12-05 10:47:16 字号:TT

    

中国银行青岛浮山所支行理财经理李睿博

    李睿博,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硕士,中国银行青岛浮山所支行理财经理。AFP持证人。2008年入行,从事过银行营业部柜台岗,大堂经理,理财经理等岗位。2009年至今主要从事个人理财业务。管理近300名中高端客户,维护资产2亿多。在5年的理财工作中,积累了作为一名理财经理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为客户提供合理的理财规划和风险控制。

    2012首届青岛金牌理财师评选参赛案例:

    成长型中等收入家庭理财

    客户金先生和刘女士属于辛苦的“夹心层”人群,年龄分别是37岁,35岁,均有稳定的工作,他们有个10岁的女儿,在读小学三年级。金先生是独子,双方父母健康。家庭收入支出情况:金先生年收入16万,太太4万,每月生活开支4000元;孩子零用钱及课外辅导费1500/月;赡养父母1000元/月;住房一套,公积金贷款2000元/月;加其他开支,家庭开支共计9万/年。目前存款13万元,收益在4%;基金净值12万。夫妻二人均有社会保险,太太有一份年缴1万的重大疾病险。

    通过分析,金先生家庭生命周期正处在成长期,财产结构中可增加一部分流动资产。家庭年净结余约11万元,净储蓄率65%(净收入/总收入),说明该家庭的储蓄能力强,可用于投资的资金比较宽裕。但是理财收入仅42000元,仅达到开支的5%。理财目标: 1.家庭保障2. 子女教育3.赡养老人4.买房规划:计划 2015年购置一套学区房,预计100万,首付50万,

    理财规划

    1.家庭保障方面,建议金先生为他的父母准备2万元备用金,可选择流动性较好的投资品种用于医疗花费.金先生作为主要家庭收入来源者,应该购买重大疾病,身故及意外险,重大疾病保额可为收入5倍.太太可购买消费型的意外伤害险。夫妻的保额比例为4:1;孩子可购买学生类大病保险,保额在10万左右。总的来讲,家庭年缴保费以家庭收入的10%~15%为佳,即3万/年 2. 在子女教育, 目前四年大学费用约2万,7年后孩子上大学,预计需要10万教育费用。建议选择较为稳健的定额定投作为教育基金,如债券型基金(年收益率月4%),用理财计算器算出每月投入约800元。3. 在养老基金储蓄方面,可做偏股型基金定额定投,每月2000元左右,投资20年,假设年收益率为5%,20年后可积累60万元,从而使金先生夫妇的养老金更加充裕。4. 住房购置计划:距离2015年还有三年,如果以目前的存款13万+2万利息=15万,作为首付款的一部分;另外,金先生家每年还可结余6万元定期追加投资,假设收益率为5%,共计19万;根据目前市场情况,预计三年后12万元基金为16万元净值。

    对于成长型“夹心层”家庭的理财建议

    对于积蓄并不是很充足,上有老小,又有房贷车贷,家庭负担重的的成长型家庭来说,“开源节流”是家庭理财的必要条件。每个月领到工资后做的第一件事是扣除必要生活开支后,做定时定额存款,并控制冲动消费和压缩人情消费。具备一定条件,也可做一些无需大投入的投资活动,不管怎样就是做到“开源”。其次,家庭保障是根基。家庭中的主要收入者需要配置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和身故险等对家庭起保障作用的险种,以免在被保险人遭遇不测时,家庭陷入沼泽。在其次,建立流动性和变现能力强的家庭备用金,用于突发事情等,如父母生病;备用金投资的对象以活期为主,货币基金为辅,备用金可为家庭月支出的3到6倍。最后,投资方面,建议因成长型中等收入家庭抗风险能力较强,可适当做股票和偏股行型基金等高风险投资,并坚持做偏股型基金定额定投。定投实质上是一种“储蓄”兼“投资”的投资工具,具有极少成多,平坦投资成本,降低整体风险,消除市场的波动的功能。但是建议关注定投的进入时点,通过数据对经济周期做出判断,尽可能对大的经济周期做波段,在长期的相对低点买入,相对高点抛出。目前股票市场正处一个历史的低点,这何尝不是一个投资的绝佳时机?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