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2青岛首届金牌理财师评选> 新闻列表 > 正文

交行青岛同安路支行李阳:为养老铺路的投资策略

来源: -- 2012-11-30 17:49:16 字号:TT

    

    李阳,青岛大学本科,交行同安路助理客户服务经理。

    2012首届青岛金牌理财师评选参赛案例:

    为养老铺路的几种投资策略

    最近,网上有有帖子说80后退休前需要准备314万退休金,一时满城哗然,重燃人们对养老问题的关注。一边是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一边是未知的养老成本,而“我们到底需要多少钱养老”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假设,退休后你每月的开支为2000元,从60岁开始退休,按照平均寿命80岁计算,那么你退休后的20年需要2000×12×20=48万元养老金。假如我们以3%的通胀计算,如果按每月支出等同于现在2000元的购买力计算,你的寿命为80岁,你现在50岁,那么从60岁退休到80岁,你需要准备116万元,才能满足你现在每个月花费2000元的生活水平。而且,如果你现在的年龄越小,面临的通胀时间就越长,到时候需要准备的退休金将更多。如果你是个80后,现在30岁的话,则需要准备314万退休金。

    对此有关专家存疑,质疑的关键点是认为这种计算太简单、未考虑货币有“时间价值”。不过无论几百万,高高在上的数字令不少网友望而生畏。其实也不用过度忧虑于这些数字,专家建言假使你在退休时没有准备好这笔钱,也无需过于担忧,也可以及早通过投资来获得收益、战胜通胀。

    到底该如何才能既安全稳妥、有效益优越地理好手中的养老钱,不仅中老年人关注这一问题,很多年轻人也纷纷未雨绸缪,开始规划自己的养老生活。笔者搜集综合网上信息大致归纳以下几种投资攻略:

    1、储蓄

    储蓄或者说存款,是深受普通居民家庭欢迎的投资行为,也是人们最常使用的一种投资方式。

    2、保险

    任何人无法预兆一个家庭是否会遇到意外伤害、重病、天灾等不确定因素。保险是一把财务保护伞,它能让家庭把风险交给保险公司,即使有意外,也能使家庭得以维持基本的生活质量。保险投资在家庭投资活动中也许并不是最重要的,但却是最必需的。

    3、股票

    利息税的征收范围虽然也包括个人股票账户利息,但对股票转让所得,国家将继续实行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因此,利息征税后,谨慎介入股市,亦是一条有效的理财途径。

    4、基金

    居民家庭购买投资基金等于将资金交给专家,不仅风险小,亦省时省事,是缺乏时间和专业知识的家庭投资者最佳的投资工具。

    5、黄金投资

    黄金作为最佳保值工具,自古受到投资理论和普通投资者的青睐,认为在传统的股票及债券资产以外必须拥有黄金才是最佳策略。金价虽会因国际政治、经济局势而略有起伏,但整体上将是平稳小涨。

    6、房地产投资

    房地产作为世界三大投资热点之一,向来受到商家的青睐。投资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长线投资和短线投机进行操作。

    7、收藏品投资

    现实当今,收藏不仅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业余文化活动,它更上一条致富的途径,是一把打开富贵之门的金钥匙。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