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公积金使用率高达90% 官方回应济富不济贫

来源:大众日报 -- 2012-11-29 09:15:54 字号:TT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山东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暨省住房公积金协会成立大会上获悉,山东省拟在全省开通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今年12月底前青岛、威海两个市目前已有公积金热线的城市将完成号码转换,其他城市要尽快启动。

    记者拨通青岛住房公积金热线96557,语音提示的服务项目有个人公积金缴存查询、贷款查询、联名卡查询、办事流程查询、单位公积金信息查询、公积金小额支付查询及投诉、人工服务等。威海去年11月开通的9600329热线也与此类似。

    “目前我们已经与省通信管理局和各大通讯运营商协调好,完成了热线的备案和协议签订。”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12329热线开通以后,职工可电话查询缴存余额、贷款进度、办事指南,提出投诉建议等,以后逐步向网上缴存、预约提取等方向完善。”

    近年来,商贷的收紧和利率的频繁上调让公积金贷款的优势尽显,呈现出“存贷两旺”的趋势。数据显示,目前,全省住房公积金正常缴存人数达到663万人,其中去年一年新增57.1万人,增长9.6%,增幅为近年最高;而我省公积金使用率也由以前的低于全国水平变为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用得越来越多,公积金支取还有保障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省除了济南、青岛等少数城市公积金使用率接近90%的高位外,平均在60%左右,有的城市还只有30%-40%,是有保障的。

    记者获悉,去年和今年,除了济南将单人缴存公积金家庭的贷款额度下调以外,我省枣庄、淄博、日照、滨州、临沂等市都调高了贷款额度并放宽了贷款期限。日照今年4月1日起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最长年限由20万元/20年调整为30万元/25年;滨州也从今年4月起由25万/15年调整至30万/20年;临沂从今年6月起,将九县的最高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与市驻地城区持平。枣庄、淄博去年上调最高贷款额度至30万元、40万元。淄博还将借款人贷款期限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

    对媒体近日提出的公积金缴存水平差距大、“济富不济贫”的质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杨焕彩认为城市层面完全大有可为:“要大力支持职工基本住房消费,有条件的城市可对首次购房者适当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延长还款期限,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房梦’。”

    数据显示,目前,全省住房公积金正常缴存人数达到663万人,2009、2010、2011年三年分别归集290亿元、334亿元、430亿元,预计2012年可归集523亿元。目前,全省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628亿元,余额达到1535亿元。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20年来,我省为322.4万人次提取了住房公积金,累计提取1435.8亿元,目前贷款余额916.5亿元。广大职工通过使用公积金,减轻了购房负担和还贷压力。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