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铁路强制险取消票价有望降低 出青火车票最多省近20元

来源:青岛晚报 -- 2012-11-20 09:26:34 字号:TT

  日前,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第628号令,要求明年元旦起废除《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意味着已实行61年的铁路强制保险将被取消,旅客将不再被强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本报昨日报道)。按原有《条例》规定,铁路旅客均应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费包含在火车票价内,金额为基本票价的2%。强制险取消后,票价可能会有所下调。

  不少乘客不知强制险

  “火车票里还有人身强制保险费,以前真是不知道这事。 ”市南区市民张建民还不知道强制保险将从明年元旦起取消的消息。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都不知道火车票里含有强制险这回事。有市民表示,“以前买车票原来都是有保险的,这钱花得糊里糊涂的,买票时也没有被提醒。 ”

  相关人士表示,铁路强制保险废除后,将会引入更加灵活的商业保险模式,可能类似于目前的航空、公路客运意外保险一样。即旅客可根据自身需要,自主选择向相关保险机构购买产品。

  有的车次保险费近20元

  昨天,记者比照青岛始发列车价位表。以青岛到上海虹桥的G228次列车为例,总票价为945元,保费就达到了18.9元;青岛到合肥的G224次列车总票价为714元,保费有14.28元。在普通车次中,青岛到西宁距离较远,总票价为266元,保费有5.32元。如果强制险取消,乘客购票时,尤其是多人购票时,将能省下不少钱。

  两大原因致保险废除

  铁路强制意外险之所以会废除,主要是因两大问题:一是违反《保险法》规定的自愿原则,依国际通例,强制保险主要表现为基于公共利益政策考量的责任保险,如医疗责任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等,意外伤害保险则属于人身保险,理应自愿投保;二是费率太高,其保费是票价的2%,保费最高达20元以上,但旅客能得到的最高保额,只有2万元,根本无法为旅客提供充足的风险保障,也正因如此,一些保险业者直指这是“暴利”。

  新闻链接

  强制险两问

  1.票价是否也应降低?

  不少旅客表示,最关心的事情就是以后购票的火车票票价是否也会随之降低呢?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目前,他们还没有接收到任何相关的通知,2013年1月1日后火车票价是否将降价也不好说,“具体如何执行政策要等铁道部的通知”。2.乘火车咋享保险?

  铁路强制保险被取消后,旅客乘火车将要如何购买保险呢? “铁路部门应该会借鉴目前航空、公路客运的旅客商业保险模式,但最终将如何执行现在还不好说。 ”一铁路内部人士说。

  一位交通人士告诉记者,铁路强制保险被取消后,如果按照航空和公路的旅客保险模式,预计也将会出现额外的商业保险,旅客在车站、代售点或通过网购等形式买票时,会有提示信息告知旅客是否要额外购买保险,旅客可以自由选择是否购买。(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