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2青岛首届金牌理财师评选> 新闻列表 > 正文

青岛银行延安三路支行姜睿:对“盗刷银行卡”说No

来源: -- 2012-11-19 16:17:47 字号:TT
 
 
    
青岛银行延安三路支行理财经理、零售客户经理姜睿

    姜睿,青岛农业大学会计学学士,青岛银行延安三路支行理财经理、零售客户经理。AFP持证人,专业证书编号AFPCN12107425。拥有会计从业、统计从业资格。参赛宣言:“您之所需,我心所想,做值得托付的理财师!”

    参赛征文:对“盗刷银行卡”说“NO”!

    银行卡保管小提示

    最近报纸媒体频频报道,银行卡在自己包里,但卡里的钱却不翼而飞。原因何在呢?原来是银行卡被人复制了,盗卡人可以轻松地用复制的银行卡在ATM取款,在商场恣意消费。笔者通过在银行的维护客户工作发现,虽然大家手中都有银行卡,但是很多然对安全用卡的尺度常常掌握不准确,对银行卡的基本功能了解也不全面。我们日常所用的银行卡其实就是一张带有磁条的卡片,如果我们不妥善保管、正确使用,那么磁条信息就会被不法分子复制,偷食我们的“财产蛋糕”。如何保管好我们的“财产小卡片”呢?下面,我们就列举几个小提示吧!

    提示一,我们要保管好个人的金融回单和个人身份证件。

    我们在银行办理完业务后,以及在商场刷卡消费完都会有回单,当交易结束后,我们要把这类单据彻底销毁或者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工作证、驾照、护照等个人有效地身份证件也不要轻易借给他人使用,因为银行卡信息和个人信息泄漏后,犯罪分子只要获得你的账号、身份证号以及账户后三位CVV验证码,就可以通过离线支付被盗刷的银行卡。所以记得在用网络支付账款时,一定要注意电脑木马的杀毒哦!

    提示二,在ATM取钱或者刷卡消费时,注意周围环境安全。

    银行卡被复制无非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犯罪分子利用专门的机器读取银行卡信息,另一种就是银行卡的密码泄露了。当我们在ATM机取款时,应先观察机器的插卡处、出钞口、机器的顶部是否有可疑装置。尤其在夜晚,据媒体报道,不法分子会在夜间将盗取密码的设备安装在机器上端,天亮后再取下来。另外,当我们输密码时,无论身边是否有人,都要注意遮掩,因为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摄像头来对准我们输密码的手。还需要注意的是,在聊天软件、手机短信中,不要传递银行卡的卡号和密码。因为电脑软件、手机软件上的漏洞,可能会盗取我们的聊天内容。

    提示三,如果有信用卡和借记卡都有,在刷卡时,那就“信用卡优先”喽!

    这一点很好理解,因为我们办理的信用卡都是有透支额度限制的!即便信用卡被盗刷,损失也有限,但是借记卡很有可能是包含我们工资、理财、定期储蓄的“全部家当”。而且在国内,信用卡设置了“密码+签名”的消费方式,一旦被盗刷,也能在盗刷后认定商家没有尽到合理审查的义务。另外呢,最好把我们手头的现金分散在不同的银行卡上,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提示四,给银行卡开通“短信通知”,随时关注账户变动。

    开通短信通知能让我们实时掌握银行卡的账务情况,当我们的账户有异常变动时,可以第一时间与所属银行取得联系,及时冻结账户,避免损失扩大,然后立即带着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去银行办理后续事宜并获得相应的帮助支持。如果您在第一时间发现账务异常,并能证明自己妥善用卡,储户是可以获得银行的赔偿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持卡人自身疏忽自己的账户情况,也是要承担责任的哦,所以,赶紧给你的卡开通短信通知吧!现在去青岛银行开通还是免费的哦!

    提示五,一旦发生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冷静应对莫紧张。

    开通短信通知后,我们就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自己的银行卡账务变动。不法分子多数为利用克隆卡在异地进行盗刷,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我们要在最短时间内,在就近的银行柜台或者安装POS机的商户完成一笔交易,并及时报警,同时将银行卡挂失。这样当和银行进行“诉讼”时,就可以自己在当地、自己没有遗失银行卡和密码,从而证明被盗刷的愿意并不是我们没有妥善保管。

    如果能做到以上几条,我们银行卡的安全系数就大大提高了。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虽然林林总总看起来麻烦,但是为了我们口袋中银子的安全,为了我们的财产能够稳健升值,我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理财行为习惯,只有这些良好的行为习以为常,我们才能够进行更高级的资产配置,来完成将会追随我们一生的理财规划。

青岛银行延安三路支行理财经理、零售客户经理姜睿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