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伍仟万元金圆券惊现岛城 见证民国物价飞涨奇观

来源:青岛新闻网 -- 2012-11-12 10:19:4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讯 一张尘封了几十年的财富记忆,一段隐含了历史沿革的岁月印记,钱币流通过我们的生活,也记录了那些发生过的曾经。作为青岛银行业发展史上重要且极富戏剧性的一份见证,中央银行青岛分行金圆券,由于发行时间较短,数量较少,所以它在收藏行业内一直销声匿迹,而一直以来它其实都“神秘”地存在着。

  货币我们每天都在使用,可是面值1000万元、5000万元的“大钞”你见过吗?近日,岛城一位收藏者尚先生,联系到本网记者,欲将自己珍藏多年了两张中央银行青岛分行金圆券公之于众。可贵的是,此次尚先生展示的金圆券,为有史以来从未公开过的新券种,这批珍贵的金圆券由过去仅有的伍佰万元和壹佰万元两种券种,一时间又增加了壹仟万元与伍仟万元两种新版。在青岛留存数量由9张升至14张,很有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可以说,新币种的“悄声问世”,是为“金圆券的生命”添加了全新的元素,也弥足了这一收藏领域的长期空白。

  新版的“现身”,将过去本品收藏的记录完全覆盖,也为本网曾经发布的钱币收藏相关信息,续写了后来之言。那么,这种见证了民国时期通货膨胀奇观的大额面钞,今天的收藏价值有多大呢?

  旧城改造意外“得宝” “孤品”珍贵无人谈及

  据尚先生介绍,这些中央银行青岛分行金圆券,是在青岛旧城改造时被意外发现,而其“诞生”的背后也有着一部曲折的历史。“坦白说,当初获得这些金圆券时,心情没有什么激动,因为从未见过听过,对它的价值完全不了解,也没想过这些币种会如此珍贵。从前我也对钱币收藏很感兴趣,也曾集过钱币,但在岛城的藏品交流市场上,从未见过这种金圆券。”

  而这些珍贵的金圆券,又是怎样与藏主尚先生结下渊源的呢,尚先生回忆道:“2011年8月的一天,恰逢云南路拆迁改造,朋友的岳母从那里搬家,意外从箱底翻出了许多旧物,像粮票之类的东西都太普遍了,只有这5张中央银行青岛分行的金圆券是我从未见过的。那时,朋友拜托我去市面上打听这套钱币的价值,当时我为了打听,几乎把青岛昌乐路文化市场等岛城货币收藏市场跑了个遍,但是,不必说议价,就连能就这些金圆券谈上几句的人都如凤毛麟角。后来,朋友看我爱好钱币收藏,就将这套残币转让于我,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没能得到关于金圆券的有效信息。”

  后来,尚先生几经周折,通过一位收藏家具的朋友,了解到一位于先生,手上也有中央银行青岛分行的同类金圆券,他便找到于先生谈了起来,“于先生对我说,他是1992年至1996年间,从一位邱先生手上,经其转让得到了这张伍佰万元的金圆券,那之后也一直没有听说关于这种钱币的任何消息,甚至连市面的定价也打听不到。”那之后,尚先生便在网络上查询起这些钱币的价格,无意中发现了名为“暂得斋”的藏品流通网店,而很机缘巧合的是,其店主正是于先生当时提过的藏主邱先生。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