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东营老油耗子青岛疯狂盗油 月余偷油40吨值20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2012-11-01 09:00:57 字号:TT

打孔盗油现场。

警方赴东营垦利抓获犯罪嫌疑人单某。

监控显示的盗油嫌疑大货车。

  一伙“油耗子”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通过打通原油管道疯狂盗油40余吨,涉案价值20余万元。狡猾的“油耗子”还不断更换假车牌,设法躲避路面监控。但“油耗子”再狡猾,也逃不脱法律的惩罚,黄岛警方通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摸排,成功挖出了这伙“油耗子”,10月26日,盗油团伙主要成员单某、张某等相继在东营落网。

  装仨阀门释压堪称老“耗子”

  9月16日,黄岛警方接到某管道储运公司青岛输油站工作人员楚某报警,称在黄岛街道某社区附近的输油管道多次被“油耗子”在凌晨1时到3时打开,共损失石油40余吨。

  接到报警后,黄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的办案民警组成了专案组,来到案发现场。经勘查,民警们发现石油管道就埋在三四米深的地下,而被挖开的管道上已经被犯罪嫌疑人装上了3个阀门。

  “如果直接打孔的话,极有可能出现原油喷射。”根据报案人楚某分析,犯罪嫌疑人安装了这3个阀门就是为了控制压力,因为输油管道的压力过大,一旦处理不好出现意外的话,原油能喷射几百米远,“估计能把人的身体击穿”。“选择的位置偏僻,周围是一片桃树林,平时很少有人经过。打孔盗油的作案手法又那么娴熟,绝对称得上是一伙老‘油耗子’。”办案民警说。

  挂假车牌还备有“后勤车”

  “这伙人还特别狡猾善于伪装。”根据嫌疑人作案时间,警方迅速调取了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通过细致的分析比对,一辆悬挂冀F的蓝色解放货车引起警方注意。但是,民警通过对货车车牌的调查发现,解放货车使用的是假牌照,无法获得更多的信息。

  就在此时,一个小细节引起了民警的关注,作案解放货车进出黄岛的时间只有短短两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里要完成偷油是不大可能的,很可能还有一辆‘后勤车’。”即要提前在输油管道上安装阀门并接好管道,待大货车装好油离开后还要将管道埋入地下,破坏作案现场,因此称作偷油“后勤车”。黄岛警方立即对这辆“后勤车”进行寻找,经过调阅视频监控,一辆鲁E牌照的桑塔纳轿车比较可疑。

  筛查十几万照片揪出偷油贼

  但是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这辆桑塔纳轿车的车牌竟然也是假的。民警没有放弃,针对这辆假牌车,顺线追踪最终发现该车在东营垦利县某卡口进出频繁,民警推断,该车车主应该就在附近居住。随后民警将该卡口近一个月的十几万张照片全部调取,然后和鲁E牌照的桑塔纳轿车及车上驾乘人员情况进行了耐心地比对。最终发现一辆悬挂鲁E3×××6的桑塔纳轿车和嫌疑车辆非常相似,车主单某是东营人有盗油作案前科。经过进一步多方查证,黄岛警方认为单某很可能就是其中一名偷油犯罪嫌疑人。

  黄岛警方立即派出抓捕组深夜奔赴东营,经过对单某社会关系的缜密侦查,一个以单某为主犯,张某等人参与的重大盗油团伙浮出水面。10月26日,经过5天的连续守候,民警将单某及张某抓获。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交代

  备好假车牌,不走同一条路

  据单某供述,他因为盗窃石油,曾在2007年被判入狱,2011年出狱后,也不愿意踏踏实实找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决定铤而走险,重操旧业,并迅速联系了张某、吴某、石某等人,大家一拍即合。

  2012年6月份,单某和张某等来到黄岛踩点,凭借之前的盗油经验,单某迅速确定了输油管道的具体位置和最佳的盗油点。随后,单某又联系吴某、石某等人 ,去事先踩好的地方,挖出埋在地下三四米深的管道,然后实施打孔、安装阀门。由于盗油点距离道路较远,单某又铺设了 40米长橡胶管,并将橡胶管埋在半米深的地下,以免被人发现。

  8月14日,单某等人开始实施盗油。“我们开了两辆车,一辆轿车、一辆改装的油罐车。轿车主要是打前站和善后工作,提前到盗油点挖出管道,等油罐车一到立即开始装油,装完油后,油罐车立即走,善后人员再将橡胶管埋起来,避免被发现。”单某供述,因为有了之前被抓的教训,单某对此次盗油过程考虑得相当周密。“每辆车我都准备了两幅假牌照,来的时候用一副,回去的时候换一副。往返路线都是设计好的,他们从这个高速路口下,一定要从其他的高速口返回。”

  另据单某供述,事先踩点的时候,他们就注意观看路边的监控探头,尽量选监控探头少的道路走,避免被抓拍到,留下蛛丝马迹。

  ■荒唐

  每次作案前都要占卜吉凶

  10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看守所见到了嫌疑人单某,单某身体强壮,面对记者采访,他后悔得低下了头。

  “单某身体魁梧,长相酷似电视剧《水浒传》里面的鲁智深。另外,单某还很迷信,自称每次作案之前,都要找神婆子占卜一下,如果当天运气好,再出发去作案。”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单某一直认为自己运气好,再加上计划很周密,警察永远都不会抓到自己,怎么也料不到,还是落了网。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