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 正文

“毒胶囊”阴霾不散 通化金马三季度业绩狂降225%

来源:证券日报 -- 2012-10-29 09:46:13 字号:TT

    公司三季度净利润-583万元,大股东拟转让8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82%

    毒胶囊事件已渐平息,但作为第一批被曝光的公司之一,通化金马至今仍深受其害。公司10月26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受“胶囊事件”影响,营业总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下降,公司首次现亏损。

    与此同时,通化金马控股股东通化市永信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8000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82%。若上述股权转让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并得以实施,通化金马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三季度净亏损582.91万元

    通化金马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基本归咎于胶囊事件影响销售收入。在央视首批曝光的13个铬超标产品名单中,通化金马生产的清热通淋胶囊赫然在列。受此影响,公司产品销售及回款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致使公司同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公司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9.09%、28.61%、38.41%,上半年净利润仅为901万元。

    三季报业绩更让公司叫苦不迭,2012年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3万元,同比下降29.77%;净利润-582.91万元,同比剧减224.98%。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累计净利润为318万元,同比降幅高达83.51%。

    除通化金马外,主导产品均为胶囊剂型的以岭药业也饱受其害。公司表示,受“毒胶囊”事件的影响,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大幅度下降,公司7-9月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下降28.07%;实现净利润1867万元,同比下降84.53%;1-9月共计实现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滑45.74%。

    与通化金马不同的是,以岭药业表示自己“躺着也中枪”,公司胶囊产品十几年以来在各级药品检验中始终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预计“毒胶囊”事件的影响在第四季度将逐渐减轻,销售收入将会出现恢复性增长,随着新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销售费用率有望逐步控制在合理范围。

    大股东欲转让8000万股

    蒙上毒胶囊阴影的通化金马俨然变成烫手的山芋,大股东已宣布抛弃计划。

    根据公告,永信公司是通化金马第一大股东,截至三季度末持有公司约1亿股,占总股本的22.59%。在通化金马遭遇危难重重的胶囊事件后,永信公司选择了迅速抽身。

    7月9日,永信公司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通化金马100万股,9月6日再次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持有公司的8000万股份,占总股本的17.82%。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欲将8000万股转手的消息对通化金马股价产生了极大的刺激作用。在公司公告此消息并复牌后,9月7日、9月10日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涨停,9月11日股价剧烈波动后收于5.88元/股,下跌4.55%,之后便一蹶不振。

    公告显示,此次协议转让股份事项须经相关国资部门批准后方能组织实施。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通化市二道江区财政局,若上述股权转让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并得以实施,则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就在永信公司7月9日减持100万股时,曾发表承诺称,自公告日(7月11日)起,连续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的股份将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短短两个月内,大股东就变脸,告知公司拟将手中近80%的通化金马股份转手,而且是公开征集受让方协议转让的方式,承诺再次沦为水中月。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