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农村富二代的公考之路:人生格言有钱不如有权

来源:大众网 -- 2012-10-28 07:55:10 字号:TT

    10月24日下午6时,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截止。即将第四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李皓这次没有报名,他把宝都押在了来年春天的山东省考上。毕业已经两年多的青岛平度小伙李皓至今没有找工作,自称“农村富二代”的他一直在考公务员。信奉“有钱不如有权”的父亲虽然是一家工厂的老板,但却不愿意孩子回来和他一起做生意。在李皓加的一个考公务员的QQ群里,不找工作一直复习考公务员的,他是唯一一个。而这样的唯一 ,却是当下部分年轻人对公务员这个头衔热切渴望的真实写照。

    报名,考试,就像任务一样

    “我是从不太要求基层工作经验考到了十分要求基层工作经验!”李皓自嘲,自己把国考这条路给考死了。

    10月下旬,又到了国考报名的时候,每到此时,李皓就有些纠结。他一遍一遍地查职位 ,却发现他几乎没有办法报名,因为现在几乎所有职位都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验”。2010年应届毕业生李皓刚好毕业两年了,但这两年他没有工作,不符合职位要求。

    三年前的此时,他还对国考充满热情。当时他很自信地报了青岛国税局一个办公室科员的职位 ,那是山东省最热的国考职位之一。“那个时候,就觉得凭我的能力,考个公务员还不很容易?”从高中就学文科的李皓,大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我高中时候政治学得可好了,做了几套复习题就参加考试了。”

    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李皓连笔试都没有过。

    失败,对于李皓而言,已经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事。每到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时候,他都像完成一项既定任务一样,报名、考试。而最后,也如早已定好的一般,失败伴随着分数公布的时刻如期而至。

    但他,也曾经无限接近过成功。这是他最愿意和别人说起的一段经历,他常常觉得,如果不是这一次的接近成功,他很有可能已经放弃考公务员,像别人一样,去找一份工作了。

    那是2010年的山东省考,就在第一次国考失败之后不久,他报考的是崂山区工商局。虽然没怎么复习,但却奇迹般地过了笔试。“笔试过了,就好像一只脚迈进了公务员的队伍中了。”李皓那时非常兴奋,在一个考公务员的QQ群里,他把自己的名字都改成了“面试必过”。

    为了准备面试,他还特意花五百多块钱报了一个面试培训班。面试前一周,他几乎每天都要在学校找一个僻静的角落,演练无数遍面试的情景。

    可真正到面试的时候,演练了无数遍的情景还是出了问题。他面试的地点在福州南路附近的卫校,“好像是上午九点多就开始了”。为了不迟到,考试的前一天,他还特意在附近找了一家酒店住下来。

    抽号、等待。和其他来面试的人一样,他的心情紧张到了极点。坐在另外一家教室里等待面试的他,看着一个个人出去了,真恨不得下一个就是自己。“早死早超生 ”,他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现在回想起来,他都觉得是一种折磨。

    终于轮到李皓,他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到的考场门口。可能是紧张的缘故,推门而进之后,操练已久的诸多流程细节,早已忘得一干二净。“我都没有关门,也忘了向面试官鞠躬,题目更是答得一塌糊涂。”

    对于那次笔试的通过,李皓更愿意把它解释成“运气”。对于那次面试的失败,他也觉得只是“运气”。这样,他对于年年复习考公务员的解释也就非常简单了:“再碰碰运气。”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