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建行新政策信用卡日取现额调至5千 利息多1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10-25 09:11:23 字号:TT

  资料图片。 CFP供图

  曲线额度限制情况

  逐利性促银行力推信用卡取现业务 建行信用卡日取现上限调至5000元

  近日,建行方面宣布自2012年11月1日起,建设银行信用卡取现上限将上调至5000元人民币,此前该行限额为2000元。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包括工行、中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单日取现的额度都仅为2000元,有业内分析称,对于银行来说,将单日取现额提高至5000元或可增加利息收入,但专家建议,取现额度并非越高越好,或增加被恶意盗取的风险。 

  文、表/记者李婧暄

  现状:

  多家国有行取现额度最高2000元

  日前,建行在其信用卡官网上发布公告称,从11月1日开始,将调整龙卡信用卡人民币账户每日取现限额。通过银联网络取现,每卡每日累计金额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或等值当地货币,在该行网点支取溢缴款除外);在境外通过VISA、MasterCard 或JCB网络提取外币现钞限额暂不调整。

  据记者了解,目前2000元为银行实行的最普遍标准,农业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单日取现额度相对较高,农行和光大银行为5000元。对于信用卡取现额度,华夏银行广州分行信用卡中心黄乐洪总经理介绍,每家银行规定的信用卡取现额度和单日最高取现额度是有规律的,信用卡取现额度一般是信用卡可用额度的30%或50%。

  “一方面,信用卡取现会收取客户手续费,取得越多,客户负担越大,所以取现只是解一时燃眉之急,不是越多越好,另一方面,如果不设置单日取现上限,当客户信用卡被他人偷盗恶意取现时,损失就会更大。”黄乐洪表示,所以为了避免单日取现太多,各家银行都规定了单日取现额度,并且银行有时会在信用卡出现取现情况时及时与客户取得电话联系,防止被盗取的风险。

  析因:

  物价上涨和高额利润诱惑

  对于建行提高信用卡单日取现额度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信用卡客户对小额超短期现金周转的需求在增加,2000元是建行以前规定的金额,现在经济发展了,物价都上涨了,适当调高是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银行通过取现业务可以赚取更多的利息收入。信用卡取现与消费不一样,客户使用信用卡刷卡消费,银行会给客户一个免息还款期,最长的有50多天,客户在免息还款期内还款,不用支付任何费用,银行从中赚不到钱。而取现没有免息期,只要客户发生取现业务,银行至少每天收取客户万分之五的利息,有的还有手续费,如果在下月的还款日还没有将欠款还清,还要按月计收复利。所以单日取现金额越高,银行在这方面赚取的利息越多。

  建行将信用卡单日取现额度由2000元上调到5000元,上调幅度是150%,记者计算发现,如果持卡人满额取现,利息支出将比上调前增加150%,这也意味着建行在全国的信用卡取现利息收入会有所提高。在高利润诱惑下,不排除其他银行也会跟进调高单日取现额度,业内人士表示。

  趋势:

  “取现额度”超大的信用卡

  对于信用卡单日取现额度调高后,信用卡被盗取后损失加大以及客户大量取现无力偿还等风险,黄乐洪认为:“单纯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讲,如果放开一个风险点,带来的收益远远大于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那么这件事是可以做的。”并且无论是调高信用卡额度、取现额度还是单日取现额度,银行都是经过了大量的数据跟踪、统计、分析后才做出的决定。

  黄乐洪介绍,为方便客户从银行获得更大的信用额度,不少银行已经开发出一些“取现额度”超大的信用卡功能,例如华夏银行的易达金、浦发银行的万用金、平安银行的新一贷、招商银行的消费易等。其中,华夏银行的易达金业务,最高可以到50万元。但是由于这部分涉及的金额比一般信用卡取现额度高很多,所以在风险控制上也会严很多,可以获得这些超大信用额度的目标客户群也比一般的信用卡客户群小很多,“一般都是社会精英人士,才能获得几十万的信用额度。”有关业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