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专业数据恢复公司:艳照签保密协议一次万元

来源:大众网 -- 2012-10-24 09:09:55 字号:TT

    当今,“数据”一词正无时无刻不围绕着大家的生活,从普通的电脑硬盘,到手机中存着的图片……而数据一旦损失,则不仅仅是硬件的损坏,有可能会给你带来终身遗憾。因此,数据恢复公司也应时而生。但数据恢复真的有用吗?他们又是怎么收费的?带着许多疑问,日前记者走进了青岛一家专业的数据恢复公司,探访背后的故事。

    现状 半数私人客户想寻回照片

    “胸闷呀!跟了我四年的U 盘今早出现了状况!!!花钱买了数据恢复软件不管用!”、“该死的iphone,该死的itunes!连上电脑本想传些数据,可该死的itunes竟然自动覆盖了数据,把所有数据都恢复成8月的了,直接导致很多重要电话和重要短信都没了。怎么能找回来?”

    上述内容是记者22日通过新浪微博搜索“数据恢复”得到的结果。记者发现,问题有的是因为手机照片被删,有的是因为移动硬盘“ 暴毙”所致,有的甚至因为游戏玩到高兴处踢了主机一脚……“我们见到的,真的,可以说是太多了。”柳东升是科技街飞客(青岛)数据恢复中心的负责人兼技术总工,当记者上门采访时,从业7年的他还在忙着跟客户解释对方数码相机里数据“挽救”的可能性。他告诉记者说,上去10年前,他们这个行业面向的消费者主要是各种网站和企业用户,可随着U盘越来越便宜、数码相机,智能手机甚至平板电脑用户越来越多,私人客户也越来越多。“现在这个市场里私人客户基本上能占到4成,其中私人客户中差不多一半是照片丢失。”

    故事 孩子7年的成长记录没了

    “我们这个行业,应该叫做数据拯救更为贴切,但就跟医院一样,有时你花再多的钱也无法起死回生。”柳东升这样描述一件发生在不久前的事情——就在今年上半年,一位来自烟台的父亲张先生(化名)来到他们公司。他送来“急救”的是一块普通的台式电脑的硬盘。但张先生说,这里面的内容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里面存着女儿从出生,到现在连续7年不间断的成长记录,足足有几十个G的照片。

    “其实,张先生自己也做过预防措施,他说自己最多的时候用其他硬盘做过3个备份 。”柳东升告诉记者,但因为近两年数据量越来越多,侥幸心理下,原本用来备份孩子成长日记照片的空间被一次又一次“挪作别用”。

    据介绍,实际上无论是硬盘也好,各种U盘、SD 、CF卡也罢,出现故障后都可以大体分为软件问题和硬件问题两种。软件问题被“治愈”的可能性较高也相对容易 ,而硬件一旦损坏,除去基础电路部分外,特别是储存数据的区域、芯片有了问题,基本上就是“绝症”了。“当时的情况可以说是真的无能为力。”张先生送来的硬盘坏得很突然,是在外接使用过程中从桌面被误碰下来的,尽管当事人根本没敢再次使用过它,可柳东升一检测就发现硬盘内部的盘片已经完全跌成碎片了。“ 就好比一个正常的大脑被搅成了一团浆糊”,柳东升遗憾地说,“ 我们也无法起死回生了。”柳东升说,还有一种情况也很让人着急,就是许多婚纱影楼来找回顾客的照片存档,婚礼现场的跟拍等。“ 一旦找不回来,这遗憾也是终生的,毕竟婚礼一生可能只有一次。”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