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新交规扣分狠驾照分数变金贵 一分能卖250元

来源:青岛早报 -- 2012-10-19 07:09:18 字号:TT

  根据公安部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从明年元旦开始,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等违法记分将由3分提高到6分。闯两次红灯或者黄灯,就要“回炉”重考。驾驶证上的分数一下子金贵起来。昨天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北岭附近的卖分“黄牛”还是网上卖分的分数贩子,在新规实行前已经开始涨价,价钱由每分100元到200元涨到了每分150元到250元。

  每分涨价50元

  昨天记者在四流中路附近的车管所门前见到了几名男子,据他们自己称,他们是常年帮车主买分的,因为还没到审车的旺季,他们手里“库存”的驾驶证分数还很充足。记者询问价格时发现,他们的报价每分200元到250元,比记者去年暗访时每分上涨了50元。这些男子称,明年新规实施后,驾驶证分数的价格还会上涨,而且“货源”还会变得紧张,有可能花钱也买不到分,他们建议记者如有违法记录,不如现在趁着价钱低买分及早解决。

  记者在网上搜索“青岛卖分”关键字,在多家网站和论坛里都找到了一些在网上卖分的链接,记者点开一个今年7月在网上发布的卖分信息,上面还写着“市内四区、当面交易、C1驾驶证,1分100元。只卖违法分,不卖肇事分”。但记者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打过去,对方表示最多可以卖记者11分,但价钱已经涨到了180元每分,买5分以上可以降到150元。

  没车开就卖分

  “明年新规实施后,谁还敢随随便便把分借给别人,就是1分100元往外卖,我们也得掂量一下,别卖来卖去把自己坑了。”记者采访了多名私家车司机,临近年底他们经常接到一些卖分黄牛的电话,找他们商量“买分”,往年他们有时也借这个捞点外快,但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告诉记者,明年元旦过后,再想往外卖分就要掂量掂量,万一把分卖了后,自己开车不小心闯了红灯或者黄灯,再想往回买分可就难了。

  记者以卖分者的身份,拨打了其中一名卖分黄牛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卖分给他的大部分人都是大学生,此外还有一些刚参加工作的人,他们考出了驾驶证,但一时找不到车开,驾驶证分数放在手里也是白瞎了,只要把驾驶证寄存在他这里,他每个证给1000元的押金,保证不会把分扣超了,而且随时可以取回。每卖掉1分,现在驾驶证的主人可以获得50元现金,明年价钱会更高,一般就直接给驾驶证的主人充手机费了。

  卖分将被严厉处罚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代扣、倒卖驾驶证分数属于妨碍公务的违法行为,一旦查实将予以严厉处罚。交通违法记分制度的实施,是为了让驾驶员在开车时更加小心,从而使其违法行为减少,安全程度提高。但在执行当中也存在着一些漏洞,比如监控录像很难清晰拍摄到驾驶员的容貌。使得卖分“黄牛”有空子可钻。“替代扣分”的行为会使违法驾驶员心存侥幸,埋下更大的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已经严格控制替代扣分的行为,尽可能查清违法者身份,让违法的司机自己来接受处理。(记者 黄飞)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