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旭日传销青岛籍大股东自首 仅会费就收300多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06 09:07:29

  经朋友介绍,刘某从家乡平度赶到河北,干了一笔自认为很挣钱的买卖——传销。不到两年时间“勤奋”的他就成为非法传销组织“旭日化妆品”上层“股东”之一,经他发展的成员超过500人,收取的会费达300多万。近日,刘某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在即墨法院被宣判。

  庞大:团伙超过500人

  刘某今年30岁,是平度的一名普通工人。 2004年秋天,他从即墨来到河北迁安,加入了“旭日化妆品”传销组织,为了发展更多会员,刘某以做生意为名,将江某和张某招揽进来。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刘某就从普通会员晋升到推广员、小培训员级别。 2005年,刘某发展了“业绩突出”的付某,付某进入传销组织后,继续打着做生意赚大钱的旗号发展新会员,他“辉煌”的业绩也让刘某晋升为大培训员。同时,通过付某手下发展来的孙某,更是将自己的会员带至河北省大城县,继续扩大其传销地盘和规模。孙某本人也终于爬到代理商级别,控制着整个大城县会员入会费。至此经刘某组织、领导的会员多达500余名,集体从事非法传销活动。

  贪婪:收取会费364万

  2006年,刘某晋升为该组织代理商级别,他回到了家乡平度,仍继续操作该传销组织。为了收取会费,刘某分别到农业银行几个分理处开设了四个账户,只要有新人加入,便让他们将钱转到账户上,不久账户收取的会费金额达到364万余元,除留下部分以外,刘某又将钱交给了他的上层。而其“得力干将”付某发展的另外一名会员,将“旭日化妆品”的传销活动发展到山东省乐陵市,共有70余名会员在乐陵从事非法传销活动。该组织的另外一些会员则在河北省滦南县从事非法传销活动。在其高层成员的运作下,“旭日化妆品”已经发展成为包括河北、山东、天津、陕西、宁夏等多个地区在内的大规模非法传销组织。

  自首:主动退赔赃款

  经调查发现,旭日化妆品组织是典型的传销组织,采用的是很多非法传销活动利用的“五级三阶制”,从上到下分别为代理商、代理员、培训员、推广员、会员。据办案人员称,该组织以推销旭日化妆品为名,每位会员需以3000元的价格认购一套化妆品,但在成为代理员前,是没有权限获得更多商品的。这是一种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的传销活动。

  近几年,旭日化妆品传销组织的不少头目纷纷落网,刘某自知也难以逃脱,2011年6月12日,刘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退赔赃款30万元。法院审理认为,刘某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其他人参加,骗取财物,并且他在传销组织中起组织、领导、策划、指挥等重要职责和作用。但刘某案发后投案自首,积极退还了赃款并缴纳罚金,可从轻处罚。最终刘某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新闻延伸

  “旭日化妆品”传销是打击重点

  “旭日SUUR化妆品销售是不是传销? ”商务部网站公共留言版上,编号为[422813]的网友留言中所提到的名叫“旭日SUUR”化妆品的组织,正是去年山东打击传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的我省十大典型传销案例之一。

  去年全省打击传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共披露了“旭日化妆品”在内的十大打击传销典型案例,其中近一半是利用互联网组织领导传销案,从而使得形式更加隐蔽。 “艾露诗黛”化妆品传销案、“MDG”国际集团、“中华生活网”、香港世华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传销案等都是近年来我省破获的非法传销重大典型案例。(马晓婷 王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韩商达4万人 4000多韩企撑起外企"半边天"
下一篇:何姿三米板摘银:“很开心,替自己,也替霞姐”
小荷初放彰显大将姿态 青岛啤酒为永不言弃的激情喝彩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