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母亲痴迷传销女儿告发 警方摧毁传销组织(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2-07-19 09:15:23

韩某正在接受审讯。

  身陷传销团伙,母亲差点把整个家搭上,还积极拉拢亲戚朋友入伙;见其执迷不悟,女儿大义灭亲向警方告发生母。近日,接到报案后,胶州市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会同经侦大队成功打掉一个名为“富人俱乐部(亦称犹太定律)”的传销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

为搞传销宁可不要女儿

  今年6月,韩雨(化名)来到胶州市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报案。不同于大多数报案人,韩雨的眼神里更多的是伤感和无奈。民警了解了情况后也大吃一惊:原来她要告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她的母亲!据韩雨介绍,她的母亲韩某经人介绍参与了一家传销组织,并将家里的大部分资产投入其中。这还不够,传销人员又蛊惑韩某以家人倾尽所有所开门店为据点,积极拉拢韩某的亲戚、朋友、邻居入伙,韩雨的两个好朋友先后被该传销组织骗去杭州一授课点。

  小韩多次劝母亲退出,但韩某仍然执迷不悟,宁愿不要女儿也要参与传销组织,家庭关系一时非常紧张。小韩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母亲越陷越深却无计可施,正当此时,她听说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破案会战”,专门打击经济犯罪,便打定主意向民警求助,尽早将其母亲挽救出来。

为破案民警盯守一个月

  胶州市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迅速将相关情况上报,并会同经侦大队,组织精干力量,对案件展开全面侦查。在侦办过程中,韩雨向民警反映了大量涉及该传销组织的信息。其中,在其母亲韩某参与的传销组织这一线索上,韩雨检举、揭发出该传销组织的人员构成、组织架构、联系方式、讲师骨干成员及传授课所在杭州某小区的主要活动地点等重要信息。

  在对这些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后,民警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传销组织,而且组织严密,等级分工明确,隐蔽性强,已经非常成熟。为进一步摸清该传销组织的活动规律,从6月初开始的整整一个月时间内,民警分三组人员分别对韩某所在的门店、传销组织骨干成员洪某所在的某家旅馆、传销组织挑头人员刘某所在的某小区展开架网守候。工业园派出所除3人留守值班外,其余干警全部靠在案子上,还有经侦大队的精干力量也全力靠在案子上。

为升等级蛊惑亲朋好友

  7月4日,工业园派出所与经侦一中队联系沟通后,决定当日传唤韩某,并以韩某为突破口,先期进一步摸清该组织的详细人员构成及组织分工,争取将该组织逐层剥离。

  韩某到案后,经劝说后态度转变明显,迅速交代了自2011年初以来,受刘某、洪某等人鼓动,加入传销组织,并积极发展下线的犯罪事实。同时,根据韩某口供,办案民警连夜组织抓捕,分别将该组织骨干成员洪某、陈某在其家中抓获。经顺线抓捕,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1人。

  经审查,该传销组织名为“富人俱乐部(亦称犹太定律)”,总部设在杭州地区,共分5个平台、11个岗位,组织成员交纳会费53000元后可以直接升为第三平台,后根据介绍入会(拉人头入伙)情况,完成平台升级及抽佣提成。加入传销组织的人员为了能够达到第三平台,从而抽拥提成,不断蛊惑身边的亲友加入传销组织,交纳会费,提升自己的等级。据调查,该传销组织至少有300余名参与人员,涉案金额达到130余万元。

为争取返利垫钱拉下线

  民警审查得知,该传销组织头目利用参与人员渴望一夜暴富的心理弱点,积极联络疏通感情,打着带出旅游散心的幌子,骗取这些人信任,然后带往杭州,接受杭州授课点专职讲师的讲课。“此类人员一旦进入传销组织人员预设的授课陷阱,涉入的比例相当高,大多数都加入了该传销组织。参与人员一旦涉入,传销组织头目往往迅速给其安排下线,让其从中得到返利。而大多数参与人员为争取返利,拉拢亲属、朋友入伙,有的甚至窃取自己亲属的身份证,偷偷为其入伙。”

  “该案还存在大量上线人员为下线垫付入伙费用,让下线打欠条的形式,骗取下线入伙。”民警表示,在此过程中,滋生许多问题。“比如有的欠条是高利贷的形式,下线入伙时因为自己不涉及款项,放松了审核,等到开始返利,或者发展不动下线,面临还款压力时,问题层现。”民警说,等到下线悔悟、意欲退出时,上线便以还款为借口,百般阻挠。文/图 记者 韩小伟 鲍福玉 本报通讯员 刘海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虫草青岛上市卖天价 一克虫草抵两克黄金(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