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金融会客厅专访渣打银行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女士
做小微企业成长的最佳金融伙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24 10:08:50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讯 2012年是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关键一年,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与债务危机相互交织、金融市场依然动荡、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仍不明朗、我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巨大压力情况下,为此青岛市银监局举办了青岛市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来推动银行业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加快青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促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借此机会,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记者专访了渣打银行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女士,就如何做好小微企业服务进行了采访。

    受访人:渣打银行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女士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渣打银行扎根青岛多年来,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在此过程中大胆创新,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能否介绍下渣打银行目前小微企业贷款的情况。另外,渣打小微企业的盈利水平如何?

    陈国华:2011年末,渣打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增长15%,存款较去年底增长17%,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近32%。

    渣打中小企业业务在中国已经持续多年保持了双位数的强劲增长。这说明只要有良好的管理、稳健的运营、科学的风险控制、踏踏实实的耕耘,那么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在中国不仅有庞大的市场,更有良好的盈利空间,金融机构在这个领域大有作为。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一直以来,小微企业对社会资源的获取和其对社会的贡献存在着不匹配,您如何看待这种不匹配?请简要介绍下渣打在小企业金融服务上的流程机制有哪些特点。

    陈国华:中小企业业务大多是被纳入企业银行的业务范畴,但在渣打,这项业务却属于个人银行。一个看似简单的业务归属范围的区别却能给企业带来完全不同的金融服务。在和中小企业接触的过程中渣打银行发现,虽然同为“企业”,但他们与大企业的金融需求差异非常大。以小微企业为例,他们所需要的贷款额度相对较低,但对放款速度要求很高;从文件来看,小微企业往往不能提交全面的书面文件,通常很难通过面向大企业的信贷审批流程。因此,如果完全用服务大企业的模式、流程和系统去服务小微企业,那恐怕很多小微企业的需要不能得到及时满足。另外,小微企业老板的个人财富往往会直接影响到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企业老板也需要得到包括企业金融及个人金融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和许多银行对小微企业采取的“批发”模式不同,渣打银行在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引入了企业银行的“客户经理制”,即为小微企业配备一对一的专属客户经理。一方面,客户经理熟悉企业情况, 能够“量体裁衣”,确保产品和服务切实满足企业需要;另一方面,基于对企业深入、及时的了解, 银行可以更好的进行风险控制。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创新是发展的动力,许多银行都针对小微企业的需求而开展了产品创新,请问渣打银行针对不同领域的小微企业是如何开展创新工作的?

    陈国华:凭借丰富的小微企业金融经验以及对青岛当地小微企业的深刻认知,渣打银行青岛分行在小微企业产品方面屡屡创新。

    “无抵押小额贷款”是渣打银行的明星产品之一。2006年,根据小企业的经营规模和拓展需求,渣打银行最先推出这款产品,是中国最早的针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该贷款无须抵押物或质押物,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快5个工作日,企业便可拿到贷款。5年多来,无抵押小额贷款帮助很多小微企业解决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广受市场欢迎。

    2010年,渣打银行向市场推出了“一贷全”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模式,它体现了渣打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由“以产品为导向”转向“以客户为中心”。该模式有以下特点:1、可以满足企业的绝大部分融资需求。“一贷全”的业务模式不同于以往客户经理侧重于一种产品的销售模式,新模式可以使每一位客户经理都能够提供一揽子可供客户选择的产品线,包括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房产抵押类贷款、无抵押小额贷款等。这样,渣打银行可以全面满足客户的多种融资需求,在便捷客户的同时,也可以大大加深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关系。2、真正做到扶持小微企业的成长。额度审批的原则充分考虑了企业的销售历史数据和预期增长率,同时又考虑到客户的实际流动资金需求,做到真正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理性地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的瓶颈问题。

    为了帮助小微企业便捷地享受金融服务,渣打银行加强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电子渠道的产品功能,推出了Straight2Bank—一站式的交易及信息查询平台。专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简易版Straight2Bank”操作简单、功能强大、安全性高,为企业提供了一个高度集成的端到端的电子银行平台,企业只需登录访问便能实现现金管理、贸易及外汇管理等多项服务。

   相关链接:

   青岛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

   金融会客厅专访工商银行青岛副行长毛波:畅谈“金融理财与民生”

   金融会客厅专访人民银行副行长王延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部分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 青岛最高仍为40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