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金融会客厅专访渣打银行青岛分行行长陈国华女士
做小微企业成长的最佳金融伙伴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24 10:08:50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这些企业规模小、业态繁多、信用不健全,为其提供融资的信贷风险较大。请问贵行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陈国华:经过在多个市场的长期探索,渣打已经开发出了出适合小微企业的信贷审批模式。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财务报表只是一个方面,银行需要综合考察企业在整个行业的地位、企业老板自身的情况、企业的现金流等多个维度,才能全面、真实地了解企业,做出正确的信贷审批决策。在渣打,我们通过一套科学的业务计分卡系统,以定量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合理地评估小微企业。

    另外,除了科学的贷前评估,放贷后,渣打的客户经理还会继续保持和客户的沟通,加强还贷监控和风险分类控制,巩固还款进度。长期以来,渣打小微企业业务的信贷风险一直控制在非常理想的水平,正是得益于创新的贷前审批和完善的贷后管理。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近年政府和监管层都重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您觉得,银行在服务中小企业中,应该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您认为,服务小微企业,有什么更好的模式、机制吗?

    陈国华:银行在小微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一方面,小微企业需要银行的信贷支持来解决资金问题,拓展业务、扩大规模;另一方面,银行的其他金融服务,如现金管理、电子银行、贸易融资、外汇管理等也能帮助小微企业有效优化现金流;此外,为了更好地获得银行的支持,小微企业也要努力优化自己的财务状况和管理,这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对于小微企业的服务模式上,我认为一对一的客户经理制非常有必要。它不仅能够确保银行针对企业的金融方案对企业切实可行,而且能够让银行真正了解企业,有效地控制风险。另外,由于小微企业往往需要快捷的金融服务,因此,银行要着力提高效率、简化流程。最后,由于小微企业变化迅速、需求分散,银行要时刻保持创新的态度,以创新的产品和方式来满足小微企业不断变化的需要。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从渣打的经验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市场情况如何,对前景怎么看?同时,在推广和发展小微企业业务方面,渣打的下一步策略和计划是什么?

    陈国华:中小企业被普遍认为是推动经济增长以及促进就业的重要因素,在过去的几年中, 中国的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在中国有4000万的中小企业,他们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以上,为中国贡献的GDP每年高达60%,为中国解决了75%的城镇就业。

    然而,这些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的中小企业, 特别是小微企业, 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帮助和支持, 他们的对经济发展及创造就业的更大潜力还有待发挥。

    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三年, 中国中小企业将以10-2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 其中, 小微企业的发展速度更不容小觑。虽然个体力量看似微小,但他们有着旺盛、顽强的生命力。

    在服务方面,我们会进一步优化内部流程,争取加快开户和放贷速度,为企业提供快捷的服务。

    在网点建设上,未来,在监管机构允许的前提下,渣打还将开设更多的企业金融中心和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相关链接:

    青岛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

    金融会客厅专访工商银行青岛副行长毛波:畅谈“金融理财与民生”

    金融会客厅专访人民银行副行长王延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部分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 青岛最高仍为40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