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平均招聘工资1716元 应聘者都嫌低招工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7-13 05:51:28

    早报讯 上半年市场平均招聘工资1716.81元,同比增长18.46%,但与预期工资相比,企业招聘工资依然偏低。昨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市场上半年供求分析出炉,分析显示:上半年人力资源市场供给缺口减少,但市场结构性矛盾仍存在,57.48%岗位招不到合适的人选,特别是市场十大缺工工种缺口达31943人次。预计下半年市场供给缺口仍达2万个次。

    用工缺口大幅度减少

    上半年,青岛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岗位256498个次,求职配置238110人次,缺口18388个次,同比下降52.25%。从对1000户企业抽样监测情况看,我市企业用工缺口大幅度减少,6月份企业用工缺口1.6万个,较春节后用工高峰期下降了65%。目前,我市用工量较大的电子加工、服装加工、食品加工等行业用工缺口回落,城阳等区市大型电子加工企业已经不再缺工。

    人力资源市场专家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部分区市淘汰低端产业。如胶州市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目前所占比重达到45%,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逐年减少,所占比重下降到15%,人工需求量有效减少。二是部分加工企业逐渐将生产线内迁,降低了对外来农民工的依赖。三是受日本地震和核泄漏事件影响,电子加工、食品加工订单有所减少,用工需求下降 。

    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从上半年供求情况看,市场求人倍率1.08,同比降低0.07,每100个求职者有115个岗位可供选择,市场持续供给不足情况有所缓解。但从岗位满足率42.52%、求职成功率45.80%看,市场中仍有57.48%的岗位招不到合适的人选,54.20%的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岗位,结构性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主要体现在两个层次:一是与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经济业务人员招聘难。二是以农民工就业为主的操作类、服务类工种招聘难。

    企业招聘工资偏低

    近年来,我市最低工资支付标准逐步提高,市场招聘工资也得到了较大幅度地上升,平均涨幅接近20%。上半年市场平均招聘工资1716.81元,同比增长18.46%,与求职者普遍要求工资2000-2500元以上预期工资相比,企业招聘工资依然偏低。服务类、办事类、普通操作类工种平均工资交易价位较低,在1500元左右,工资低让这些长期缺工工种招工更难。 (本报记者)

-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建行三名幸运客户中得“e路通黄金连环送”大奖
下一篇:首批保障房今起公示 1978人抢33套限价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