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银行专区 > 正文

全国农民工薪酬调查 青岛打工挣得真不多(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2-13 07:00:15

    “没想到青岛的工资是这个价,真不算多,再呆两天没有合适的活,我就回南方去找工作了。”昨天上午,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小董在内蒙古路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上看了多份招聘广告后,连连摇头表示无奈。曾经在制鞋企业工作的他本想在青岛找份类似的工作,可面对招聘企业打出1400元加奖金的薪水,让他感觉接受不了。

    在全国多个城市都在喊“用工荒”的情况下,青岛给予打工者的薪酬在全国范围内排在怎样一个水平?记者选取不同地域的北京、上海、青岛、成都、苏州、临沂、东莞7座城市,以各地均有的中等档次的川菜馆服务员和厨师、制鞋企业普通工人的薪水为调查对象,探访青岛打工者的薪水在全国范围内的大约位置。

    工资低也愿待在大城市

    昨天上午11时,记者从餐饮网站上找到的北京4家中等档次川菜馆订餐电话,以为亲戚找工作为名,咨询接电话服务员该店的薪酬水平,4家川菜馆服务员的底薪分别为1100元、800元、1000元、1300元,4家川菜馆均表示还有奖金,其中3家还有提成,譬如客人点菜超过1000元或者点了一定金额的酒水,服务员可拿到相应比例的提成。

    “北京的工资不是比较高吗?服务员的工资可不算高啊。”记者提出疑问,其中一家川菜馆的前台服务员小梁表示,这边的底薪是不算高,但是整个餐饮业的买卖算是比较好,所以奖金和提成加起来也还可以。“我就是山东的,老家在济宁。”小梁说,自己到北京已经两年了,当时就冲着这里是首都,“在这里应该长见识吧,打工不能光为了挣钱,在这里见的新鲜东西也多,以后我回老家都用的着呢。”小梁说,她和几个老乡都很喜欢留在北京,休假时还一起结伴去爬爬长城,拍了很多照片,都从电脑上发给家里人看了,感觉挺自豪的。”小梁说。

    像小梁这样,因为喜欢到大城市而去打工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在记者询问北京其他3家川菜馆时,也有年轻服务员表示选择这里打工,理由就是 “这是北京啊”,包括2008年曾在这里亲身体会奥运会,也让他们感觉这是一种经历。

    而在山东省内,青岛凭借独特的城市资源,也成为吸引打工者的一个原因,在青岛打工4年的菏泽青年小张表示,青岛和济南的工资差不多,虽然济南离家更近,但他和很多老乡还是喜欢到青岛来。“有海啊,气候好,还是个旅游城市。”小张说。

    “落叶归根”选择在家打工

    记者在内蒙古路自发劳务市场上采访时,一名正好为旁边商户维修空调的小伙子引起记者注意,很短的时间内他就找出了空调故障,将机器修好。这名姓王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今年26岁,虽然年纪不大,但也算得上是走南闯北,曾经在广东、湖南、上海多地打工,还干过装修工、卖过服装。“现在干维修这行的还不多,想再干一两年,攒够了钱回临沂老家开个小店,也该要个孩子了。”小王告诉记者,他十七八岁就出门打工,可以说是饱尝在外打工的酸甜苦辣。

    “就说每年回家过年吧,春运那个挤,就让人不想再到外面来闯荡了。”小王说,现在临沂也发展得越来越快,一些大型企业、批发市场对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很大,所以就业前景也越来越好。“在我们那打工,工资也不算低啊,而且生活费用低啊。”小王说。

    小王的说法,在本次调查中也得到了印证,虽然临沂几家川菜馆的工资水平都在千元左右,但打工的基本都是临沂当地区市的年轻人,他们中有的人曾在济南、青岛或者省外一些城市打过工,最后还是回到临沂市。“以前到外面是因为工资高,现在回来后,除去平日花的,攒下的差不多,这样就不如在家打工了。”服务员小林表示。

    南方城市高薪吸引人

    CPI在涨,打工者对薪水的要求也在提高,南方城市较高的薪水以及繁华的城市景象还是比较吸引年轻的打工者。

    昨天上午,记者拨通上海几家川菜馆的电话时,河南新郑到此打工的小穆表示,她是去年来到上海工作的,在这里很容易就找到一份服务员的工作,底薪1500元,加上奖金、酒水提成,还管吃管住,一个月能拿到1800元以上。“像我们这种刚毕业的学生没啥经验,在老家也只能做服务员的工作,我们那一个月可能赚不到1000元吧,这样还不如来南方看看。”小穆说。

    在本次调查中,记者发现南方城市里像苏州、东莞这样的小城市,打工者的薪水相对比较高,这一点很吸引年轻的打工者。在制鞋企业工人的工资调查中,南方企业给熟练工人的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像东莞一家制造外国品牌运动鞋的企业,熟练工的工资基本在2500元以上。而上海这样全国经济最好的城市,在记者调查3种职业中,工资额在7座城市中都是比较高的。

    生活安逸也是招工优势

    昨天下午,记者又电话联系成都市3家川菜馆,接电话的服务员全是一口四川普通话,他们分别来自成都周边的彭州、眉山和绵阳。这3家川菜馆的底薪基本在1100元上下,外加奖金和提成。记者随后又拨打成都一家制鞋厂的电话,接电话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也是四川本地人,高中毕业后就在这家鞋厂打工了。

    “像四川这个地方,地域性是比较强的,如吃饭的习惯包括说话的口音等等。”成都市一家川菜馆的服务员小陈告诉记者,他们和老乡之间说话都是标准的四川话,就算到了外地打工的老乡,也多是通过川菜学校直接到各地的川菜馆里打工。“像我就没打算到外省去打工,在成都、都江堰、绵阳这些地方,都可以很容易找到工作。”小陈说,成都安逸的生活还是很吸引他们的。

    记者调查发现,成都的工资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并不算高,但大量当地打工青年还是愿意留守家乡。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通胀预期持续增强 明年二季度央行可能加息
下一篇:青岛要率先全面奔小康 逐步实现城乡制度并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