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最新资讯 > 正文

三季度青岛10大经济事件评出

来源:青岛日报 2010-10-11 03:33:54

    青岛成为全国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7月,青岛与北京、上海、大连、哈尔滨、南京、杭州、厦门、武汉、长株潭城市群、深圳、绵阳等11个城市和地区一起,成功入选国家三网融合首批试点。

    所谓“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通信网相互渗透、互相兼容,并逐步整合成为全世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从而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形成适应性广、容易维护、费用低的高速宽带多媒体基础平台。

    点评:对于电信运营商、广电和家电电子企业而言,三网融合都是巨大的产业机遇。但要真正将其握在手中却绝非易事。

    仅就家电电子企业而言,产品乃至产业向网络化转型是公认的正确方向,但实现的路途上却充满迷雾。不用说最早的微软的维纳斯、苹果的APPLETV均以失败收场,就是眼下国内厂商正在热推的互联网电视也遭到市场冷遇。

    因此,某种意义上,三网融合就像一场大考,所不同的是这场考试没有人知道标准答案。不过,结局倒也清晰明了,通过与否,命运将判若云泥。

    全面启动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高新区五年建成半岛创新中枢

    8月19日,青岛高新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工作全面启动。

    今后五年青岛高新区将围绕汇聚创新资源、引进创新人才团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实施34项创新工程。

    到2015年,实现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区域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突破,建成能够高效、广泛吸纳全球创新要素以及促进创新要素流动、融合的创新创业体系,成为半岛创新圈中最突出的创新平台、中枢和载体。力争培育2家产值100亿元级的高科技企业,5家过50亿元级的高科技企业,区域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市的比例达到15%左右,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

    点评:高新区是青岛撬动未来的重要支点。它承载着“全市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高新产业的集聚区、生态文明的示范区”等诸多重任。某种意义上,它的发展水平将决定这座城市未来能够企及的高度。

    2008年开工建设,两年时间,那片放眼望去除了荒草就是盐池的土地,已经是一个颇具气象的现代化科技新城了。现在,随着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建设的全面启动,高新区发展的步伐将更为稳健、更加快捷。相信轰鸣的创新引擎,会让当初的构想更快地变为现实。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期仓储业务启动

    8月1日,青岛保税物流园区和招商局6、7号散杂货泊位的海关代码统一切换为保税港区专用代码,标志着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期仓储业务正式启动。

    据悉,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期在海关备案仓储面积达22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已建成保税仓库11万平方米、保税堆场11万平方米。前湾保税港区仓储业务启动后,招商局6、7号散杂货泊位货物卸货后可直接拉入保税仓储区,不再需要办理转关手续。

    点评: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作为全国独有的依托既有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和港口整合而成的保税港区,封关运营后,各方功能的整合当属重中之重。现在,随着海关代码的统一切换,标志着青岛保税港区的一体化运营步入了全新阶段。

    与此同时,由于充分依托一系列区域独有的优惠政策,大胆突破、先行先试,保税港区政策高地的优势日益凸显。这一国内最前沿的开放地区,在青岛的发展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青啤收购嘉禾太原啤酒厂,抢占山西市场

    9月10日,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太原战略投资项目暨青岛啤酒与嘉禾啤酒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根据协议,青岛啤酒在获得嘉禾太原啤酒工厂相关资产后,会进行相应的设备改造和工艺提升,未来太原工厂的产能将达到每年40万千升。

    据了解,近年来,青啤在山西市场的占有率提升很快,但是,由于没有工厂,物流成本较高,且无法提供更新鲜的啤酒。按照青啤“先市场后工厂”的原则,解决在山西的产能缺口,在当地设厂提上了日程。

    点评:青啤此次落子太原,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在“后危机”时代,青啤扩张的步伐其实早已悄然加快。

    今年1月,一期年产能30万千升的青啤日照公司搬迁扩建项目投产;7月,年产能40万千升的青啤福州公司搬迁新建项目奠基;8月,年产能40万千升的青啤石家庄公司一期奠基;9月,年产能60万千升的青啤珠海公司整体搬迁扩建项目奠基,年产能30万千升的青啤厦门公司扩建项目奠基……

    不过这一轮扩张与此前单纯追求规模扩张有着明显的区别。以市场为基础,“先市场后工厂”的原则表现得十分突出。

    双桃精化正式搬迁,青岛化工开启蝶变之旅

    9月2日,青岛海湾集团第一个搬迁发展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双桃精化搬迁项目在平度新河化工基地奠基。

    这是海湾集团潜心勾画青岛化工产业新版图的开卷之作——未来十年,青岛海湾集团计划总投资184亿元启动大规模搬迁,在平度新河、董家口展开“一北一南”产业布局,打造北方化工原料及精细化工、南方石化深加工产业及液体化工品仓储物流两大产业园区。

    根据这一战略,海湾集团旗下海晶化工、青岛碱业、海洋化工等重点企业,也将陆续从老城区搬迁到新产业园区发展。

    点评:双桃的前身是青岛染料厂,是青岛最早的化工企业之一。以它的搬迁,启动青岛化工的蝶变之旅,颇具象征意味。

    受制于历史原因,青岛化工企业大多分布在城区,且布局分散,无法形成集群效应。此次全行业的整体搬迁改造,则将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更重要的是,与搬迁相伴而行,青岛化工将在新园区对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进行深刻调整,从而使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据说仅双桃精化投产后,预计2012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201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亿元。

    时速416.6公里,“青岛造”动车组创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9月28日,由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研制的 “和谐号”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沪杭高铁从杭州到上海虹桥试运行,最高时速达到416.6公里,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证明中国高铁已全面进入领先水平。

    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同时是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城轨地铁车辆定点制造企业和我国主要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出口基地。

    点评:南车青岛四方又一次让人眼前一亮。时速416.6公里,乘客的感觉是“飞一般的速度”。其实,南车青岛四方在动车组领域的创新速度,又何尝不是像飞一样。

    从2004年才刚刚起步,到2006年,国内首列时速200公里动车组下线;2007年,国内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下线;不久之后,国内首列长编卧车动车组下线;而现在,又创造出世界铁路运营试验的最高速度……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是南车青岛四方的创新之路。它的成功清楚的表明,作为技术的追赶者,立足于自主创新的引进、消化、吸收,非但可以缩短创新的时间,而且一样可以站上技术的巅峰。

    环湾大道主线通车,环湾岸线功能调整提速

    9月30日上午,备受岛城市民关注的环湾大道实现主线通车,连接市区与高新区的我市首条快速公交线路761路公交车也同时开通。

    环湾大道——环胶州湾高速公路拓宽改造工程于2008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全长约15.6公里。经过改造,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市区段)由封闭道路变为开放的市政道路,道路由双向4车道24.5米宽变为双向8车道41.5米宽,通行能力大大增强。

    点评:对于这座拥湾发展的城市而言,环湾大道的通车意义重大。

    不仅仅是道路的拓宽、不仅仅是通行能力的提高,环湾大道最核心的变化是从高速公路,从功能单一的交通走廊,变身为城市市政道路。昔日封闭护栏的拆除,如今快速公交的奔行,才最为激动人心。

    这意味着,胶州湾西岸各组团以及湾底的高新区,将因此“无障碍”地快捷、顺畅地联系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沿湾岸线从工业岸线向生态岸线、生活岸线的精彩蝶变,将因为这一变化而进一步提速。

    中石化液化天然气项目在董家口开工

    9月10日,中石化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在青岛董家口港区开工。

    该项目位于青岛董家口港区内,分两期建成,一期工程总投资96.6亿元,建设规模为年接转LNG300万吨,设计年输气能力40亿立方米,预计2013年建成投产,项目资源来自于埃克森美孚公司建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LNG项目。 2009年底,中石化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签署长期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将在20年内每年从巴布亚新几内亚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

    点评:每到冬季用气高峰,青岛的天然气供应就频频告急。中石化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开工,将使青岛市场天然气供应形成海陆双气源保障,从而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

    可以想见,充足的天然气供应,将给青岛进一步调整能源结构,在更大的范围内使用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提供了可能。整座城市的环境质量,也将因此进一步得到提升。

    我市入选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

    8月,青岛市被正式列为国家首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并获得国家财政补助8000万元,首批补助资金已经到位。

    据市建筑节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我市共有18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示范工程,获得国家奖励资金约1.55亿元,争取市财政累计配套资金5000万元。通过奖励资金的引导,我市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方面累计实现投资50亿元,实现年节约标煤20.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4.1万吨、二氧化硫0.2万吨、氮氧化物0.2万吨。

    点评:建设低碳城市,正在成为城市发展中必须解决的课题。相对于传统的化石能源,太阳能光热、光伏发电、海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土壤源热泵等多种可再生能源技术,在节能、环保上优势明显,但由于前期投资相对较大,大面积推广阻力依然不少。

    此次入选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在国家补助资金的支持下,相信推广的速度将会全面加快。有关专家乐观地预测,预计未来两年内,我市将新增浅层地能应用面积达到230多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光伏建筑容量将达到10兆瓦以上。

    中韩开启陆海联运快捷通道,青岛被列为试点口岸

    9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协定》签署,协定生效后,通过这一新的快捷通道,货物在途中将不必经过多次装卸,而是从工厂直达客户。

    陆海联运汽车货物是指运输车辆利用滚装渡轮进入对方境内后,不需要卸载换乘对方国家的运输工具,而是由原车直接将货物运送到目的地的运输方式。根据协定,预计从2011年初起,中韩双方将允许被牵引挂车相互驶入,挂车到达对方港口后,由对方的车头牵引直接将货物送达目的地;进入协定第二阶段后,将逐步允许包括车头在内的货车相互驶入。

    山东省被确定为此次中韩陆海联运中方试点省份。第一阶段中方适用口岸为山东省内青岛、日照、烟台、威海、龙眼、石岛6个口岸;韩方提出的适用口岸为仁川、平泽和群山。

    点评:有专家指出,这一快捷通道的开通,每个集装箱可以节约换装时间3.5小时、节约费用约50美元。

    时间和资金成本的双双下降,无疑将进一步活跃青韩两地的贸易往来。特别是对于那些对运输时间、运输环境要求较高的产品,像蔬菜、活鱼等鲜活农产品,以及玻璃、电子、精密仪器等防震要求较高的工业品。

    它也让人们再一次清晰地感觉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渐深入,贸易便利化正成大势所趋,所有与此相悖的樊篱,都会被逐渐拆除。(段晓东)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造动车时速过400公里
下一篇:南京禁购三套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