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偷税欠薪也将纳入信用库 综合信用差银行将拒贷

来源:齐鲁晚报 2010-07-28 10:07:27

    26日,青岛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正式建立,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青岛将在短时间内建立跨部门的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采集非银行信用信息,比如企业偷税、拖欠工资等也纳入信用数据库。

    记者了解到,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青岛海关、工商、国税、环保等共29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目前,青岛市所有开办企业和个人信贷业务的商业银行均接入个人和企业数据库。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了青岛市6万多家企业的信贷信息。

    记者了解到,联席会议建立后,每年召开一至两次会议,广泛采集非银行信用信息,比如人民银行先后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国税、地税、工商、环保、社保、公用事业、公积金中心等单位或部门达成非银行信用信息共享协议或合作意向。目前,已从上述部门和单位分别采集法院企业经济诉讼和强制执行信息、工商吊销营业执照企业信息、纳税非正常户信息、公告欠税企业信息、环保奖罚信息、个人和企业公积金缴存信息、拖欠职工工资信息等。将上述信息纳入平台,向全市金融机构开放查询,2009年各金融机构查询该平台8856次,对信用不良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威慑作用。

    据悉,截至2009年底,已采集中小企业信息22250户,累计已有485户中小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95亿元。年内将建成涵盖工商、税务、环保、司法等非银行信用信息的企业数据库,增强小企业信息透明度,让小企业凭借信用可以解决贷款难问题。

    在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信用体系作为一种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对失信行为的记录、揭露和预警,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信用信息不对称的矛盾,从而警戒和惩罚失信行为,褒扬和奖励诚信行为。记者 孟艳

-

相关阅读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区里面打广告 物业收的广告费都哪去了?
下一篇:新疆路确定摇号名单 仅两户选择货币补偿(图)